6月11日,山东菏泽市气象局根据全市抗旱和蓄水等保障需要,决定抓住有利天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6月11日18时左右,菏泽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到达七里河湿地公园,检查装置线路,并填充增雨火箭弹,测试阻值,调整角度、方位,在所有准备工作完备后,19时左右,工作人员操作九三九四型火箭发射装置连续发射了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

  据菏泽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受西风槽影响,自6月11日15时起,菏泽市自西北向东南开始出现降雨天气。菏泽市气象局于6月11日19时28分~20时35分,共发射BL1A型火箭弹42枚。其中鄄城8枚、牡丹区4枚、东明6枚、定陶8枚、巨野8枚、郓城8枚。

  进行人工降雨要在云层密度较高的情况下进行,人工降雨作业之后,全市平均降雨量20.0mm,市区雨势偏大,整个降雨过程会持续到12日中午左右,市民朋友们要安全出行,以免出现意外状况。

  人工增雨小常识

  人工降雨不是“无中生有”。当天空中有一定厚度的降雨云系时,用飞机或火箭向云中播撒干冰、碘化银等催化剂,使原有的降雨量变得更大,以起到缓解干旱、增加水库蓄水量等作用。一般来说,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人工降雨可以在本来的降雨量基础上再增加15%左右。如果缺乏相应的条件,人工降雨便无从谈起。

  (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