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G、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山东消费电子产品迎新机遇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山东省外贸百强企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2019年山东全省出口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707亿元,同比下降20.5%,但与此同时,随着5G、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山东省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正在迎来新机遇。

  济南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刘元洪表示:“在山东外贸百强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有一种深切的感受:山东外贸在由‘大’变‘强’;突出的特点就是旧动能在减弱,新动能在增长。”

  以消费电子行业为例,这是山东省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产业,在外贸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9年,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动荡,对消费电子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山东聚集了包括苹果、LG等众多国际品牌的代工企业,行业的震荡给缺乏自主品牌、自主市场的代工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2019年,山东出口手机、无线耳机、游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707亿元,同比下降了20.5%。

  虽然消费电子产品出口企业遇到了或多或少的困难,但随着5G、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通信、芯片等硬件技术的发展,智能终端应用范围的不断增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推陈出新,山东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潍坊歌尔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近年来,全球声学市场高速发展,声学器件市场、声学征集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作为国内电声器件龙头企业,歌尔在声光电等多个领域具备了核心竞争力。据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企业全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8%。在代工产业发展前景可期的同时,歌尔并没有完全‘背靠大树好乘凉’,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6%,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目前行业正处于5G全面铺开的重要节点,5G通信网络建设提速、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同时,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未来发展可期。”刘元洪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