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内实现“户户通”把好路修到家门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增农村居民‘户户通’村庄957个,年内符合条件的村全部实现‘户户通’,切实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修建的是路,改变的是面貌,温暖的是民心。4月28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我市“户户通”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745万元,完成硬化村庄50个。目前,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和南海新区村内道路硬化已开始施工,其他区和开发区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图纸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工建设的村庄有277个,硬化面积58.7万平方米。

  ■探现场

  这个月村里路就能大变样

  67岁的赵锦玉是土生土长的荣成市大疃镇户山村村民。最近一段时间,全村的一件大事——“户户通”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五一’假期,儿女回家就有干净地儿停车啦。”4月21日当天,“户户通”工程通到了赵锦玉家门口。提起之前村里的泥土路,赵锦玉说,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下雨下雪天得穿雨靴。

  和赵锦玉一样,对“户户通”充满期待的还有他的老邻居高锡洋。“路修好之后,大家伙儿出门就更方便了,村里的环境也更干净了。”高锡洋说。

  参与“户户通”工程的,不仅有外来的施工队,更有积极的户山村村民。张保万、高锡凤是户山村村民,常年在外做瓦工活儿。“听说村里要给每户门口修路,我们就把别的活儿推了,先给自己村里修。”张保万自豪地说,干净整洁的村路有自己的一份功劳。

  “目前,户山村的‘户户通’工程已完成90%,只剩下村北、村南两条路还在施工中。”据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户山村第一书记阚吉材介绍,户山村全村218户,3月20日“户户通”工程正式启动。“根据原来路宽,新修的村路在3米至5米之间。”阚吉材说,全村“户户通”工程预计“五一”假期之前全部结束,村民出行“最后一米”正加快畅通。

  ■看进展

  因村制宜突出特色打造品质工程

  4月27日,文登区界石镇张格庄村迎来一件大事——村里主路重修完工,以后村里就有平坦整洁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了。

  据文登区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张格庄村4月22日启动干支路硬化工程。整个工程用掉近600立方米混凝土,整修路面6000多平方米。

  与此同时,界石镇永平村也在进行村内主路硬化。2400多平方米的村内主路路面进行了整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两天就能完工。

  “目前,我们先进行各村的干支路建设,之后进行巷路硬化。”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公路建设管理处副主任邢秀君介绍,文登区各村的“户户通”巷路是混凝土路面与混凝土预制板相结合施工。

  在具体施工方面,我市各村“户户通”工程在具体实施细节上有所差别,有的是水泥硬化,有的采取理石碎石板、磨盘石、青砖等多种方式硬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户户通”的总体思路是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全面覆盖、分步实施。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各区市优先考虑在原线位进行修复和改造,节约使用土地,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及设施,优先采用当地原材料,灵活、高效、高质量建设。同时还要生态优先,彰显特色,不毁林开山或随意填塘。同时,要积极践行生态理念,最大限度保护乡村风貌、凸显乡村风情、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特别是一些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要突出地域元素,力求通过巧夺天工、曲径通幽、抱朴守拙的设计,放大优势特色,形成叠加效应,避免“千村一面”。

  “我们还将建立健全政府督导、专业监理、企业自检、村民监督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深入施工现场开展质量检查,督促相关施工单位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职责,把工匠精神体现到工程建设各个方面,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品质工程。”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访部门

  力争10月底前实现市级全覆盖

  “通过针对不同情况的分类施策,我们将加快工作推进速度,4月底前实现通户道路硬化全面开工,力争10月底前完成全市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实现通户道路硬化市级全覆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开工建设的村庄有250个,硬化面积15.5万平方米。

  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对734个村庄的通户道路进行了硬化,使全市完成硬化村庄总数达到1034个、占比42.6%,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整体持续优化。

  具体来说,文登区需要硬化村庄596个,去年已硬化275个,2020年计划硬化321个。目前完成硬化村庄1个,开工建设村庄168个。

  荣成市需要硬化村庄590个,去年已硬化245个,2020年计划硬化345个。目前完成投资4815万元,完成硬化村庄42个,开工建设村庄46个,硬化面积52.8万平方米。

  乳山市需要硬化村庄488个,2019年已硬化202个,2020年计划硬化286个。目前完成投资770万元,完成硬化村庄9个,开工建设村庄63个,硬化面积11万平方米。

  (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