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莱高铁全线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 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5月23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潍莱高铁全线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其余剩余工程建设均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据了解,潍莱高铁全线设有潍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莱西北4个车站。其中潍莱北站为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昌邑南、平度北为新建车站,莱西北站是在原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基础上改扩建。新建的昌邑南站站房面积9995.37㎡,设计旅客最高聚集人数500人,高峰小时旅客发送量338人,为小型高速铁路客站。昌邑南站作为潍莱高铁重要的一部分,影响辐射昌邑乃至整个潍坊地区,同时由于潍烟高铁在昌邑站的接入更让昌邑连通了京沪高铁二通道及环渤海高铁圈,对于昌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此外,近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的设计图新鲜出炉,融合了古典文化与现代精神元素的新型站房,个个都是高颜值。

  昌邑南站—“鄑邑故城、溴盐之乡”

  “鄑邑故城、溴盐之乡”站房造型构思从盐田晒制海盐的生产过程中吸取设计灵感,建筑整体采用传统建筑风格,中轴对称的形式,造型简洁有力,恢弘大气。经过现代手法提取的重叠式屋面,使建筑既具有古典文化的特征,又有新时代的风貌。细部采用盐田肌理,横平竖直、线条果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时代美感,形成强烈的仪式感和秩序性。

  平度北站—“齐风汉韵、胶东之门”

  “齐风汉韵、胶东之门”设计以汉代建筑为基础,提取汉代建筑中轴稳定的构图原则,高台基、大挑檐等特点,通过大体量石材造型和通透变化的玻璃幕墙,塑造出强烈的虚实对比。立面选取古代书简形象,利用现代手法进行简化抽象,传承“齐风汉韵” 的文化精神。

  莱西北站—“严谨沉稳、传承经典”

  设计从“莱西经验”精神财富出发,采用严谨沉稳、传承经典的理念。车站设计根据功能分为左、中、右三部分,出站厅、售票厅各居一侧,采用对称布局。整个建筑形态严谨、沉稳,犹如莱西人民踏实、厚重的性格特点,体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精神。两侧大面积实体墙,出挑深远的屋檐,简洁大方、硬朗有力,以雄崖所古城城门为基本意向,意为开启时代经典的传承之门、城市之窗。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贾方政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