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这几天,济宁一段民房起火消防员救援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视频中,正在往外提煤气罐的消防员不幸被民房倒塌的砖瓦砸到了肩膀,引来了许多网友的心疼与关心,5月25日上午,记者专门赶往了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宇路特勤站,见到了这位轻伤不下火线的消防勇士于跃鹏。

  “视频里面的这个事故是发生在4月1日下午5点20分左右,当时我们接到报警,位于二十里铺镇的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急需消防救援,我和队友们接到命令,就立刻驾驶消防车赶往现场。”于跃鹏告诉记者,当时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烟比较大,着火民房院子里不少易燃的物品都烧了起来,于是指挥员下令现场用两支水枪,从房子的两侧进行灭火。南面的一支是我和队友负责,进院子里面,灭院子里面和房梁上面的火。”

  于跃鹏和队友们进到着火的民房院内后,立即用水枪扑灭院内明火,同时,不断用工具破拆着火民房的屋门,为下一步进入屋内灭火创造机会。正当火势逐步被控制住的时候,房主透露,屋内还有几个煤气罐没有拉出来。时间紧急,面对未知的危险,于跃鹏没有多想,在水枪的掩护下冲入屋内转移起煤气罐来。

  “进去之后,于跃鹏找到4个煤气罐,所以他第一时间先提两个。”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宇路特勤站站长助理文东升告诉记者,当时煤气罐烧的通红,有些地方甚至都烧化了,于跃鹏冒着被烫伤的危险先提出两个煤气罐,然后第二次又进去准备提剩下两个。“等他出来的时候,门口房梁上烧着的瓦片之类的东西就突然掉下来了,砸了他肩膀上了,当时我们一看这情况就立刻冲过去了。”

  当时掉下来的砖瓦砸到了于跃鹏的右肩膀上,按他的话说,当时那一瞬间自己只感觉有点微微的疼痛。“当时也没顾着想那么多,紧接着把煤气罐先拿出来了,掉下来的那个火苗子正好就掉到衣服里面了,有点烫,我就把衣服领子扒开,队友往里面打的水降的温。”

  于跃鹏忍着疼痛,在队友将落入衣内燃烧溅落物清理完毕后,随即转身返回火场,再次投入战斗,最终将煤气罐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明火也于18时05分被全部扑灭。随后,他在救火过程中被砖瓦砸中的视频传到网上之后,不少网友被他的精神和勇敢所感动,纷纷留言点赞,也有许多网友心疼他的举动。但这对于跃鹏而言,从穿上“火焰蓝”的那一刻便注定了勇敢与无畏,注定了竭诚为民,选择这一职业他从不后悔。

  “我从事消防员这个行业也有8年时间了,像那天类似的情况也经常遇到,如果以后再有类似的情况或者是比这更凶险的,我肯定也会义无反顾的冲进去,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于跃鹏说。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高德雨 济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