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这就是鸟啄的那个眼儿桃下来了,有的是掉下来了,那这些果儿就已经报废了。”每年的6月份开始,很多桃子就要进入到不少家庭的水果篮了,而这个季节,正好是桃子开始挂果的时候,按说现在是种桃人满脸笑容,但李世安看着手里的桃,却有苦说不出。

  今年是他种桃的第三年,也是桃子的第一个丰收年。投资上百万,面积达300多亩的桃园里,地上散落了很多给桃套袋用的袋子,大部分都有被撕裂的痕迹。鸽子蛋大小的桃子,还没有成熟,几乎每个上面都有被动物啄破的口子。

  李世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罪魁祸首,就是喜鹊。好端端的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喜鹊呢?在李世安看来,这个和桃园仅有一沟之隔的晒粪厂有关。

  “粪厂内有很多苍蝇,下了仔,生了蛆,几里路以内的喜鹊都跑到这个粪厂里吃食,它吃饱了就上桃园来休闲,撕袋子玩儿。这是一个连锁反应,并不是说哪一项把它引起来的。”

  李世安种植的是有机桃儿,粪厂内的大量苍蝇也会跑到桃园,落到桃果上,桃果就会产生黑点,无法达到销售的标准。

  随着桃子的成熟,桃子的香气可能会招来更多的喜鹊和苍蝇,李世安担心被毁的桃子会越来越多。

  目前,受灾的桃子面积大概在50亩左右,约占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主要集中在桃园的东南角这一片。李世安介绍说,自己一天的损失在一万多个桃子,按照平常价格的话,一天就得损失4万多块钱。

  对于此事,闪电新闻记者将持续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马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