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资料片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资料片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已经连续多年提交有关政府数据开放的建议,这成了他的两会议题“必选项”。如今,他认为政府数据开放已成普遍共识,所以今年全国两会建议不再涉及这个议题了,而是转向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

  政府数据开放

  今年不再带上会

  两会前夕,面对记者提问,孙丕恕说,“今年不提政府数据开放了。”他说,现在国家和政府层面,已经把数据提升到五大生产要素的高度了,这个认知已经最高级别的了,社会对政府数据开放已成普遍共识,所以今年全国两会建议不再涉及这个议题了,而是转向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进政策文件。4月14日,浪潮集团在其官微上推送了这篇文章。

  从这篇文章的标题看,就可以感受到孙丕恕当时的心情。浪潮官微推出这篇文章的当晚,孙丕恕与20多位浪潮一线研发工程师面对面交流畅谈。孙丕恕说,“技术是科技企业生存之本,也是发展动力。企业是否领先,从本质上取决于两方面:一个是产品,具有领先技术的产品是我们的武器;另一个是市场。”

  现在,国家发起的这场“要素改革”意味着数据产业的市场大门将从政策层面彻底扫清障碍,这对于一个热身多年的选手来说,渴望已久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从2010年,浪潮开始探索汇聚、盘活数据。在孙丕恕判断中国互联网下一个突破口在于从技术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时,“政府数据是‘钻石矿’”这句话成了他的口头禅。

  2014年全国两会,孙丕恕就“制定我国大数据发展战略”提出建议,他的建议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政府开放共享数据”。之后连续5年,孙丕恕围绕政府数据开放、运营、大数据双创等提出相关建议。这些建议不光源于一位企业家的战略思考,更多来源于浪潮这个ICT企业在转型“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中的深度实践。

  帮助政府企业个人

  解决“数字焦虑”

  从2018年开始,浪潮涉足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在孙丕恕推动下,浪潮健康通过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试点工程,在山东首创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五个第一”,并推广至天津、内蒙古、厦门、南宁等地。近日,工信部网站公示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浪潮“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养健康创新应用”入选,位列全国70项民生大数据类项目第一名。这是2月18日完成1亿元A轮融资,成为疫情期间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融资第一单后,浪潮健康医疗大数据获得国家层面上的又一认可。

  自2017年起,孙丕恕连续三年聚焦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两会建议。这再一次说明,任何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都来源于最深刻的社会实践。

  当前,中国正处于被新一代信息技术重构的时代,新的技术和应用对传统社会的商业规则产生巨大冲击,新业态、新模式对传统价值链、利益链进行一连串重构,这中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先行者和探路者的浪潮会最先感知。

  在“2019年两会财访”线上访谈栏目中,记者向孙丕恕提问,“您多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很多有意义的议案建议,您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核心期望是通过发展新型互联网,帮助政府、企业与个人解决‘数字焦虑’,促进优政、惠民、兴业,实现普惠发展。”孙丕恕说。

  要重视算力建设

  带动更多智慧产业出现

  今年全国两会,孙丕恕将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核心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让数字科技更好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浪潮集团在济南总部举行媒体见面会,孙丕恕与在场媒体记者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交流分享。其间,“算力”一词被孙丕恕提到30余次,并表示:“在两会期间我也有一个建议,要更加重视算力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

  孙丕恕举了一个例子,进一步阐释什么是算力。“就像人的脑子,算力强与否就是说脑子灵光不灵光,说你脑子灵光,也就是说你脑子反应快、灵活,算术做得快。”

  另一方面,谁来提供算力支撑?孙丕恕给出的答案是企业。比如说,百度的无人驾驶,它就建了一个很大的AI算力中心,里面做的就是无人驾驶的开发实验,每家企业的无人驾驶车厂都需要算力模型,这则需要AI算力模型来支撑它。

  实际上,于浪潮而言,算力的主要支撑是服务器。据了解,浪潮目前的服务器做到了中国乃至世界领先,AI服务器更是做到了全球第一。“这个算力不仅是中国的,我们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市场都在推这些服务器。”

  从技术层面来说,算力,现在叫智算中心建设。他表示,数字经济除了数以外,就是算,算属于基础设施,“现在说网络是基础设施,其实算也是基础设施”。孙丕恕介绍,中国在全球的算力占比是22%,欧洲18%,“且国家数字经济的水平能够决定国家的命运”。

  孙丕恕特别说道,现在有利好的条件,得以让中国的算力快速增加。其中,智慧计算,现在叫智算,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将智算中心列入了新基建名单。

  此外,近年来,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家也在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进行布局。

  普遍的观点认为,疫情对于企业来讲,也是危中求机的过程。孙丕恕说:“从我们浪潮来看,还是机遇大于挑战的。当然,还是说新基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这需要算力。”现在大家在发展智慧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各个发达的地方都在建设智算中心,山东也在建设AI元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同样是对产业链发展水平的一大考验。

  孙丕恕说,我们要全力推动中国算谷建设,将中国算谷打造成为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中国数字创新新航标、未来智慧产业新典范,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产业生态,力争打造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推动山东省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发展。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浪潮就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有了算力,就能够给大家提供计算方便,推动更多智慧应用、智慧产业出现。”

  孙丕恕认为,对于山东来讲,更多企业有了算力的基础平台,再加上数据,就会来山东创业。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