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沈阳5月18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明:建设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 为创新驱动发展持久赋能

  作者 李晛

  当前,面对全球制造业格局的深刻调整,实现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跨越式提升,已经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明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建议“建设沈阳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明接受记者采访。李晛 摄

  生于1978年的孙东明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打造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高地”“建设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设2兆瓦大功率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围绕东北实际、紧扣科技创新多次为全国两会准备建议。

  孙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将建议建设沈阳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他说,拟建沈阳散裂中子源是中国已有散裂中子源的传承和发展,将成为全球第四座、发展中国家第一座兆瓦级大型散裂中子源,实现了中国散裂中子源从无到有的突破,在中国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孙东明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大科学装置纷纷立项建设,包括位于上海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设施、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位于惠州的加速器基先进嬗变核能装置、位于武汉和合肥的强磁场装置、位于北京的第四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综合极端条件装置等。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为增强中国原始创新能力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其中,散裂中子源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堪称国之重器,其建设过程将激发相应配套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回流;建成之后,利用该装置将助力材料与装备制造业水平直线跃升,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同时,孙东明建议由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牵头建设该装置。他说,沈阳散裂中子源是一座专门针对重化工业行业应用的加速器基高能中子源大科学装置,是已建成的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发展和传承。针对中国东北地区和东北亚邻国的行业特征,谱仪设计考虑“大型”、“工程”、“工况”等行业特征,直接为重工业、石油化工、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行业需求服务。

  孙东明说,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家在材料领域布局建设的唯一国家研究中心,由其牵头并联合国内相关优势研究机构建设沈阳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符合国家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又可以发挥多方的科研优势。(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