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了《山东省预付式消费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1万件,涉案金额近7000万元。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退卡难的问题更加突出。

  山东一年半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1万件 涉案金额近7000万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全省消协组织(不含济南、青岛)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5691件,涉案金额5166.99万元,成功调解3043件,调解成功率仅为53.47%。

  2019年,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再次联动各市消协对预付式消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1128件,涉案金额6989.78万元。

  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影院、教育培训和洗浴服务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其中,健身类9355件,占比30.05%;美容美发类3982件,占比12.79%;餐饮类2884件,占比9.26%;影院类1923件,占比6.18%;教育培训类1611件,占比5.18%;洗浴类1583件,占比5.09%。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山东预付式消费纠纷多发 消费者退卡难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一些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教育培训、娱乐等行业,因疫情期间营业受到影响,造成一定经济困难,特别是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经营困难,导致消费者退卡难的问题更加突出。

  预付式消费是指:经营者通过发行预付费卡、预缴预存等方式收取消费者押金、会员费、课时费(课程费)等预付费用的消费模式,并在经营者及其所属集团、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商品或者服务。预付凭证包括但不限于以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和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等为载体的虚拟卡。

  预付式消费为消费者先付款后消费形式,消费者先履行义务,后得到权利,而经营者先获得权利,后履行义务,也就是说经营者集中获取权利,而分散地承担义务,处于优势地位,消费者从预付式消费中得到较大优惠或折扣。但由于预付式消费周期较长,变数多,经营者缺乏约束等因素,极易产生消费纠纷。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