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主题服务事项“一链办理”,山东将在这几个市、县开展试点!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实施方案》,详细列明山东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进度。

  按照该方案,山东将在事项标准化基础上,再造关联事项“一链办理”主题服务流程,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2020年6月底前,将首批主题服务事项纳入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运行并实施动态监管;12月底前,新推出面向企业和群众各50项主题式“一链办理”服务事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链办理”。

  主题服务事项主要有哪些?方案写明,聚焦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民政救助、户籍办理、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等重点人群确定一批“一链办理”事项,制定统一的事项清单。

  方案选取了一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高、政务服务能力强的市、县(市、区)和省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试点。要求试点地区和单位要根据事项特点,确立该事项牵头部门;由涉及事项最多、环节最多的主办单位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实行专班推进创建该主题事项,完善该事项场景分类、表单信息、流程图、办事指南等。试点地区和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高效完成任务,及时反馈试点情况。

  附:试点地区和单位名单 

  一、有关市

  济南市、淄博市、烟台市、潍坊市、泰安市、威海市、临沂市、德州市、聊城市负责市本级主题和高频事项试点工作。

  二、有关县 (市、区) 

  济南市市中区、胶州市、淄博市淄川区、枣庄市山亭区、利津县、昌乐县、乳山市、沂南县、德州市陵城区负责县 (市、区)本级主题和高频事项试点工作。

  三、省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本单位高频事项试点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