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泰山财险一支公司虚假理赔被罚,负责人等虚构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保单

  因存在虚构保险合同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的违法违规行为,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市金乡支公司(下称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被处以罚款30万元,并被责令停止接受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新业务2年。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5月11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济银保监罚决字〔2020〕1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对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涉嫌违法一案进行了调查、审理。经查,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存在虚构保险合同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截图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间,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实际负责人王某等人虚构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保单9份。该事实有刑事判决书、涉案保险业务保险单、承保明细及理赔公示表、案件调查报告、《保险机构案件专报表》等证据证明。 

  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的规定,中国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的规定,对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罚款3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新业务2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泰山财险济宁市金乡支公司被罚当天,该公司上级公司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下称泰山财险济宁中支)以及公司负责人程玉林也遭到处罚。 

  中国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济银保监罚决字〔2020〕15号、1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泰山财险济宁中支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的问题,被罚款10万元。时任泰山财险济宁中支负责人程玉林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泰山财险成立于2010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金为20.3亿元,该公司目前共有大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融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创元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股东,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根据泰山财险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泰山财险2019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71亿元,同比增长30.57%;实现净利润1469.48万元,同比增长385.78%;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3.34%。 

  (金融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