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明天起潍坊这些常用药降价啦 有的降幅达95.9%

  4月15日起,潍坊将全面采购和使用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也就是说,又有一批常用药、特效药要降价了。记者了解到,第一批集采药品已经落地,第二批即将开始。两批集采药品共计57个品种,有的药品降价幅度达95.9%。

  记者从潍坊市医保局了解到,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25种中选药品已于2019年12月1日起在潍坊执行。第二批32种中选药品将于2020年4月15日起执行,届时,患者可以购买到降价后的集采药品。第一批集采药品已经落地,第二批即将开始。两批集采药品共计57个品种。

  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的药品往往属于治疗效果好、常用的、价格昂贵或属于专利独家药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长期用药负担很重的药品。第二批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其中有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口服降糖药物;奥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达帕胺等高血压用药;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片,还有抗癌药紫杉醇、替吉奥、阿比特龙;以及阿奇霉素、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头孢拉定等多个抗生素品种。

  国家集中采购第一批全部药品和第二批30种药品都是医保可报销的品种,大大减轻百姓的用药经济负担。第二批的安立生坦片和他达拉非虽不属于医保用药,因降价幅度比较大,也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国采第二批中选药品与2018年山东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如常用退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片,规格为0.5g*12片,原挂网价格为14.4元,降价后的价格为0.59元,降价幅度达95.9%。再如价格昂贵的抗癌药,规格为0.25*120片的醋酸阿比特龙片原来挂网价格是12800元,此次中选价格为3828元,降价幅度达70.09%。

  据了解,本次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的范围为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和部队医院,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共计281家。医院根据自身的治疗能力、就诊患者情况等因素合理采购集采药品。每个医院采购使用的集采药品会有不同,具体可咨询就诊医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