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4月9日电(记者 王阳)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财政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分险、赋能作用,围绕破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强化银担业务协作,保障资金供给,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山东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过程中,一些措施效果明显。其中,山东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客户疫情防控流动资金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担保业务,全部纳入再担保分险范围,并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纳入分险范围。

  同时,山东降低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费率,对合作担保机构在疫情期间办理的、符合备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三农”项目,在原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减按50%收取。

  此外,山东落实担保业务风险补偿政策,按照担保业务代偿率不同,山东省级风险补偿金对山东省担保集团进行分档补偿。截至目前,山东省担保集团抗击疫情再担保达到48.11亿元,为7748户借款人提供担保和再担保服务,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