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对春季开学学校食堂做出具体部署 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相关准备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季开学与往年不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将同山东省教育厅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保障学生就餐安全。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宇红介绍,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将学校食品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不敢有丝毫懈怠。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季开学与往年又有不同,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研究措施。根据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点,结合本次疫情防控的要求,认真梳理了13条学校食堂的核验细则,并明确了44条检查要点,从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环境布局、设施设备、原料管理、清洗消毒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通过视频进行统一培训,确保核验工作规范、到位。

  二是认真组织核验。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开学前对所有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核验。目前已按要求完成全省有毕业年级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食堂的核验。还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选派了100名监管人员,在省教育厅的统一组织下,正在对学校食堂开展抽查复核。

  三是做好后续监管。在前期属地全面核验、省级抽查复核的基础上,学校开学后,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学校食堂落实以“学校自查、属地季度检查、省市两级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为核心内容的四查制度,排除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学生就餐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