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5日讯 3月29日17:19分,济南至广州T179次列车缓缓驶出济南站。这是武汉解封后,从济南始发途径武汉的第一趟列车,由于忠元担当值乘。列车行至湖南省郴州市境内,于忠元正在排查涉毒重点人员,突遭铁路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26岁。

  列车就是他移动的家

  于忠元,2016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2017年考入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自参加工作以来,于忠元长期担任T179/180次列车乘警长。这趟列车单程就要23个小时。于忠元真是以车为家,还要处理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

  2018年2月21日,T180次列车在麻城站发车后,乘警于忠元接通知:列车上可能有一名离家出走的14岁女孩。乘警立刻与车长进行了仔细寻找,最终在18车厢找到女孩小付。得知女孩一天未吃饭后,乘警自费为其安排餐车入座吃饭,并第一时间将找到小付的消息告知其家人。最终,小付在菏泽站与家人团聚。

  2020年1月27日,刚刚退乘的于忠元接到通知,在他值乘的列车上一名旅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等待他的是14天的隔离期。当隔离期满后,他立马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忘我地工作。“希望疫情过后我值乘的列车可以坐满武汉的伙伴,每当路过武昌站,看着站台冷冷清清的样子,心里总是会揪一下。”1个多月前,于忠元曾在微博中提到。如今,这也成为已魂归故土的他永远无法实现的愿望。

  短期支教,长情陪伴

  这位手捧于忠元遗像的小姑娘叫牛生莲,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东和乡大桦林小学的一名学生,年幼失去双亲。于忠元经常给她邮寄些书本和衣物,资助她完成学业。

  2013年,还在读大学的于忠元报名参加 “守护天使青藏行”支教活动,那年的志愿者录取率大概是7%,经过三轮考核,于忠元以优异成绩被录取,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加吾东维完小教美术、语文、体育。

  2017年,于忠元考上了警察,主动提出:“我工作了,有工资了,帮我找个贫困学生吧,我想资助他。”2018年8月,于忠元开始资助牛生莲。

  公益之路从未停歇

  2017年5月14日,于忠元来到济南章丘乐橄儿残障儿童培训中心。“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他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这个活动是让普通家庭和乐橄儿孩子们的家庭结对子,然后大家一起走完三公里路程。他早早来到启动仪式现场整理布置,行走途中跑前跑后照顾大家。那一天,是于忠元24岁生日。

  朋友说,他不是那种把‘我乐于助人’写在脸上的人!他就喜欢默默地去奉献!甚至连他的父母都不知他做了这么多善事。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报道

  [编辑:周诺 梁延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