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权威发布|山东通过“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帮助24062户企业办理信用贷款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实现税务、银行、企业三方信息实时共享和线上安全交互,帮助守信企业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疫情期间,山东通过“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帮助24062户企业办理信用贷款,发放贷款20.84亿元。

  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省税务局一直非常重视加强纳税信用体系管理,定期发布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并积极融入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不断扩展纳税信用增值应用。

  在开展“银税互动”方面,“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是由山东省税务局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银行金融机构共同打造的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税务、银行、企业三方信息实时共享和线上安全交互,帮助守信企业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平台面向企业提供涉税数据查询、贷款申请等功能;面向银行提供金融产品发布、贷款审批等功能;面向税务、监管部门提供信贷数据查询统计功能。

  企业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提出贷款申请,银行通过平台调用申请企业的信息,快速、高效评定企业信用风险,确定融资价格和授信额度,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线上放款,并通过平台的税务信息变化进行贷后风险管理,既提高了诚信企业的融资效率,也降低了银行决策成本。

  比如,菏泽一家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复工复产后,流动资金方面出现了问题。税务部门不仅帮助企业落实了14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还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记录提供给银行,帮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了3200万元的贷款,既支持了企业发展,也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

  据了解,目前,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范围已经由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M级企业指的是新设立的企业,或者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企业)。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共有125家银行的127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上线;疫情期间,山东通过“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帮助24062户企业办理信用贷款,发放贷款20.84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