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百余人完成体检 福山区唯一一家职业健康体检资质医疗机构运营

  胶东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杨静 王晶)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各类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复工人员在不断的增加,对职业健康体检的需求正逐渐加大。

  为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满足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体检需求,福山区福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体检“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健康体检工作。2019年12月,福山区福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山东省卫健委职业病检测机构资质备案,成为福山区唯一一家有资质开展职业健康查体的医疗机构。

  福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高标准、强服务”的宗旨,先后制定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体检工作感控管理方案及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职业健康体检工作指引,有针对性地对受检人员、医护人员、工作场所、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定。

  3月上旬,对职业健康体检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增强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规范操作能力,并根据不同操作项目的感染风险配备相应级别的防护用品,同时,对体检场所每日进行不少于2次的环境消毒,配备洗手液、手消液等用品,重新制作安放了醒目的体检温馨提示和场所位置标识,专门设置了导医指引,规范了体检流程,降低了聚集风险。

  福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业健康体检实行预约制,中心安排专人提前告知用人单位和受检人员体检注意事项,提前做好受检人员的流行病学史调查,体检当日会再次进行信息登记、核对,做到科学防控、有序体检。截至目前,已接受10家企业的预约体检,完成了3家企业100余人的健康体检工作。

  专业提示:职业健康体检主要针对物理、化学、粉尘三大类职业危害因素开展职业目标疾病的筛查和检测,对企业提出合理化的职业健康建议,引导企业和职工针对职业危害进行重点防护,避免聚合性职业疾病的发生。福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设备方面重点升级了PAX影像系统和高千伏DR摄片配置,全新配置了电测听、肺功能、全自动大生化仪,并与烟台职业病医院开展长期合作,聘请专家每周对职业健康体检中心尘肺摄片进行会诊指导,全面提升职业健康查体水准。

  福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职业病防控小贴士

  1。您在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培训的同时,是否也进行了职业病宣传培训?

  《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普及职业卫生知识,督促劳动者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2。您在制作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和看板的同时,是否也进行了职业危害公示?

  《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3。您在储备疫情防护物资为员工发放疫情防护用品的同时,是否也设立了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员工提供了职业病防护用品?

  《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4。您在对工作场所进行每日消毒的同时,是否也进行了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实施由专人负责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并确保监测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