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迟安政 毕建涛 焉卫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在逆行者的行列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护卫健康、冲锋一线,他们防控疫情、不畏风险,“疫”不容辞,“疫”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健康卫士的使命担当。他们就是奋战在卫生监督一线的健康卫士——卫生监督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和广大卫生监督员严格落实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戮力同心,共战疫情,针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宾馆、大中型商场超市、车站、生活饮用水和消毒产品单位、学校、社区等开展专项检查,对29家疫情防控措施不力、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单位予以行政处罚。

  疫情初期,根据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管理要求,对按期完成年度检测并满足要求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以采用全新通风、加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等方式继续运行;对未进行年度检测的立即停止使用,进行消毒清洗,待检测合格后方能继续使用。

  如果说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是处理存量,疾控部门是控制增量,那么卫生监督便是保证质量。对医院疫情监控最“核心”的发热门诊,卫生监督员不惧风险,认真检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否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门诊布局流程是否合理、消毒用品是否齐全、医护人员防护是否到位、疫情报告是否准确,及时纠正不合规的做法,筑牢院内交叉感染封锁线。同时,针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存在薄弱环节,督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检疫留观区域规范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针对开门营业的住宿场所、超市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员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情况、近距离面客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及使用情况、顾客停留场所通风换气情况、集中空调、公共用品用具、公共区域地面、电梯轿厢及按钮扶手、洗手间等清洗消毒情况,要求各经营单位要务必做好公共场所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同时,卫生监督员依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卫生设施设备、生产用水、生产物料是否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生产车间消毒措施、卫生质量管理等内容。下一步,继续加大对全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违法生产、经营、使用消毒产品的行为,确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使用的消毒产品安全可靠。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