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心“鲁”力|山东蒙阴:普法课从课堂搬进了“直播间”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3月25日电(记者杨文)“同学们,疫情期间一定要少出门,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原来‘宅’在家里,也是对社会做贡献!”

  “像刚才案子中这种妨害疫情防控的情形,是要追究刑事责任、会被判刑的!”

  近日,在山东省蒙阴县第一实验小学的腾讯课堂直播平台上,一场题为“知法守法 共同战‘疫’”的法治教育课正在进行,蒙阴县检察院检察官化身法治“主播”,将普法课的战场从课堂搬进了“直播间”,填补了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空白,用实际行动助力“停课不停学”。

  为提高法治课宣讲效果,检察官采用大量现实案例,从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讲起,力求让学生们听得懂、喜欢听,潜移默化间达到普法目的。

  网络法治课上,检察官围绕疫情期间涉及的法律知识,从依法防控、珍爱生命、充满信心等五个方面,在线上与孩子们“隔空”进行互动交流。孩子们遇到疑惑,随时在线提问,都会一一得到解答。直播间的弹幕上,孩子们的留言在不停地滚动刷屏,整堂法治教育课气氛十分活跃。据了解,2000多名师生、家长利用手机端或电脑端对本堂法治课进行了同步收听收看。

  “检察官阿姨告诉我们面对疫情要怎样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还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春暖花开开学的日子就要到来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疫情一定会被彻底消灭掉!”3年级5班禹朵同学的话,代表了最广大学生的心声。

  “这堂法治网络直播课,内容契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案例、有讲解、有互动,把枯燥的法条讲成了生动的故事传导给学生,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知法、学法、懂法的兴趣,非常精彩。”蒙阴县第一实验小学本部执行校长吕新玲说。

  2年级14班刘雨泽同学的家长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和孩子一起收看这堂网络法治课,不仅孩子受到了教育,家长也增长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共同加深了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理解和认识。”

  “面对疫情,我们及时调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向,积极创新帮教方式,重点关注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努力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树忠说。(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