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9时许,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辛庄派出所接到锦龙山玉皇宫管理员郭某报警:锦龙山玉皇宫功德箱被盗,箱内有现金10000余元。

  接报警后,钢城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将该案列入到了打击“两盗一骗”春季破案会战的侦查库,启动了小案侦防工作机制。

  民警在摸排调查中发现,案发时间是3月2日23时许,嫌疑人为一男子,身高一米六五左右,身材较胖,骑一辆弯梁摩托车,乔装打扮,给民警迅速侦破案件带来了困难。

  于是,办案民警们组织开展大量走访调查,最终发现嫌疑人向莱芜区口镇方向逃窜,最终消失在口镇江水村附近。

  同时,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作案目标的特殊性判断,有可能是有盗窃功德箱的前科人员。最终,江水村有多次盗窃功德箱的前科的王某,1月9日才刑满释放,他进入办案民警的视野。

  3月5午17时许,民警在江水村王某家中将其抓获,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王某傻了眼,万万没想到,仅仅过了两天,民警就找到了他,这时距离案发66个小时,王某偷的钱还没捂热乎,经讯问,王某如实供述了盗窃锦龙山玉皇宫功德箱的犯罪事实,民警在王某家的地里找到了被掩埋的功德箱。

  经查,王某今年31岁,多次盗窃前科,同时,他还供述了在此之前两次窜至该玉皇宫盗窃功德箱的犯罪事实。当管理员郭某知道案件破获并且带破了之前的两起积案时,真诚地对公安机关竖起了大拇指,对钢城公安对小案的重视程度给予了称赞。

  无独有偶,3月5日,钢城区分局刑警大队、里辛派出所又乘胜追击,联合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快速破获一起盗窃石材案,为打击“两盗一骗”春季破案会战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经讯问,嫌疑人赵某曾租赁挖掘机干工程,由于经营不善,身陷债务泥潭,一次路过里辛街道办事处南赵家峪村,看到村南头时发现堆放了许多石材。考虑到现如今石料价格不菲,萌生了发笔横财的想法。

  为牟取私利,3月1日晚22时,赵某租赁了一辆挖掘机及6辆运输车辆,自己操作挖掘机将案发地11车石料,运输至莱芜区一搅拌站内销售牟利,共盗窃石料700余吨,价值2万余元。

  3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依法对两起案件的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