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雨带领志愿者将酒精送到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住地。

  “(3日)一大早8点多,在电话铃声中醒来,队员问我去哪儿拉物资。今天要运送的是几百台紫外线灯,我快速给队员们分了工……”3月4日凌晨2点多,秦雨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梳理完当天工作,做好第二天的安排,已是凌晨四点多,她才准备躺下休息。

  这几乎是秦雨近40天来的常态。自1月24日成为战疫志愿者以来,她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每天奔波于“打通物资递达最后一公里”的路上。

  组建运输队

  往医院运送防疫物资

  “我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秦雨和丈夫做生意,生活富足,原本春节前准备回鄂州老家过年,但1月23日武汉“封城”,让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秦雨回忆说,除夕那天,给医院的一位朋友打电话拜年,“他嘱咐我不要出门,做好防护。通话中,我随口问了一句,医院情况怎么样,缺什么东西吧。他说,最缺消杀用品,像紫外线灯、空气消毒机。”

  当时秦雨根本没有接触过紫外线灯,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空气消毒机。但她想:一定要搞到这些东西。她经过多方联系,通过北京的一个朋友,找到一家企业可以提供这些东西,还能通过物流送到武汉。等待物资期间,1月27日,她在朋友圈看到有个武汉战疫志愿者联盟,就拿身份证登记加入,成了一名正式志愿者。

  “当时大群里的志愿者,主要接送上下班的医护人员。后来,医护人员逐步集中到酒店居住,接送需求慢慢少了。”她说,“那批联系的物资到了后,我立马发现一个新问题,物流送到仓库后,如何才能把物资分发到各个需求点。”后来,秦雨寻求各种帮助,组建她的“运输队”,往医院运送物资。

  忙中出错

  却得到对方理解

  由于秦雨做了一段时间志愿者,已小有“名气”,这时一位“张医生”联系到她。“他问,是不是有一批物资将到,里面是不是有给江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秦雨仍非常懊恼自己闹出的“乌龙”,“当时我印象中接收单里确实有个中西医结合医院。”

  “我就说确实有一批物资,接收单里有中西医结合医院。但是我现在缺车。”秦雨顺道向张医生求助,“他说可以帮忙搞到车。后来,我才知道还需要办防疫通行证,我又找到他,他说,没问题,他来办。”

  但是当物资快到达时,秦雨仔细核对接收单时发现,里面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而不是张医生所在的江汉中西医结合医院。“我当时特别懊恼,张医生费劲搞到了车,还很麻烦地办到了通行证。”

  秦雨还是硬着头皮打电话给张医生解释了这个情况。可让秦雨更加感动的是,张医生没有任何犹豫,照旧去。“我当时特别感谢,也特别内疚。这个医院虽然不大,由于缺防护物资,只能关门了,但他们也想为抗击疫情做些工作。”在随后报需求时,秦雨都会想着这家医院。数天后,秦雨筹措到一笔物资,她亲自到了这家医院。

  心里虽然很怕

  但遇到的感动更多

  从1月24日起,40多天来,秦雨和她的小分队,几乎每天都会忙碌在义务送递各种物资的路上:统计需求、发布需求、接运物资、分发到位……

  “有很多很多朋友问过我类似的问题:你不怕感染吗?你不累吗?你家人不反对吗?”秦雨回答,“说实话,我能不怕吗?我家人能不担心吗?”一开始的时候,秦雨做志愿者,她的爱人不只是不支持,甚至是激烈反对。

  “每天在一线跑着,我看到这么多陌生人都在为武汉战疫做出一份大无畏的奉献,我真的特别特别感谢他们,同时我也觉得我每天做的事情是值得的,哪怕有一天真的有什么不幸……”秦雨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秦雨的感染下,她爱人不再那么反对,甚至看到她有什么物资筹措不到时,会悄悄出手。

  而更让秦雨感到欣慰的是,“一切都在变好”。在她看来,正是因为有那么多医护人员,有那么多的志愿者,有全国人民的努力,战疫的胜利曙光相信很快就会到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李钢 发自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