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济南公布第四批共十六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历下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师王松、护师马腾位列其中。在出发之前,5日晚上,记者对两位医务人员进行了采访。两位护师都是85后,是医院的骨干。对这次武汉之行,两人都是主动提出申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动提出支援武汉申请临行前剪短了头发

  5日晚上8点多,历下区人民医院四楼会议室内比往常热闹不少,即将驰援武汉的两位护师王松、马腾都在收拾自己的行李。两人各自有两个大的行李包,其中一个大行李包里面是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鞋套等医疗用品,另一个稍小的行李包内则是随身的衣物。

  王松和马腾都是85年,是历下医院年轻的骨干护师,也有丰富的护理经验。“这次是我主动提出申请,在防治疫情的非常时刻,我们医护人员责无旁贷。”虽然比较年轻,但王松已从事护理工作12年了。

  88年出生的马腾也有10年的工作经验,在疫情发生后,也主动咨询过院领导,这次能够成为16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之一,感觉很是荣幸,同时也感觉压力有些大。“我们俩人都没有去过武汉,心情可以说既期待又有略微有些忐忑。”马腾说。

  在两人收拾行李的间隙,记者注意到两人的头发已经剪短。“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前辈们都把头发剪了,说利于开展护理工作,我们也跟着学,在临行前把头发剪短了。这样看上去也挺精神!”王松说。

  家人都很支持

  对孩子只说去武汉出差记者了解到,按照选派的标准,一般是科里的骨干或者有经验的才有机会。王松、马腾两位护师驰援武汉主要从事的是护理有关的工作,但具体从事何种护理工作还要等去武汉后最终确定。王松所在科室的护士长赵小勤说:“我们科里有应急预案,当时我给王松打了电话,说有紧急任务。院领导说去驰援武汉,王松没有任何含糊,在关键的时刻顶了上去,给科里所有的护士做出了表率。”85后王松是地地道道的济南姑娘,申请去武汉也到了家人的支持。“现在国家正需要人,需要我们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家里人都知道,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我一定发扬大爱无疆的精神,为武汉人民尽一份力!”王松说。老家泰安的马腾有一个四岁半的儿子和两岁半的女儿,如今也成了一名新济南人。“疫情发生后,我也问过我家人,如果有支援武汉的任务,家人会不会支持。现在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决定。”提起两个孩子,马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儿子四岁了,也记事了。他之前问过我,妈妈你要去武汉吗?现在电视里都有,孩子也能意识到。他只知道我要去武汉,但是不知道我去武汉干什么。我对孩子说去武汉出差。”

  就像自己的妹妹

  出发前多次嘱托

  在会议室内,除了两位护师,医院的同事及领导都在忙前忙前后,时不时拿来一些物资,生怕带不够,就像对待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在两人收拾行李的时候,历下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仕学也带领卫计系统领导专程来到医院给两人送行。

  王松、马腾所在科室的护士长也在帮着收拾行李,眼里充满着离别的不舍之情。不过,两位驰援武汉的姑娘却比较放松。记者注意到,一般出差的人都会拿几个苹果,而两人拿的却是橘子。“就是喜欢吃橘子,没其他原因。”说到原因,两人不约而同都笑了。

  “我还是不放心啊,临行前多给她们叮嘱几句。”急诊科护士长晋兆芬把马腾当成自己的干妹妹,“她立即报名了,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告诉她要注意防护,做好工作。家里的事情都不用担心,医院和科里是她坚强的后盾”。

  神经内科护士长赵小勤说:“这次任务比较艰巨,也比较特殊,希望两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同时,出色完成防范疫情的任务,这也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光荣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收拾完行李,带着这些话,两位护师开赴武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