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上午10时许,一辆蔬菜配送车开进了怡园街道卧龙山社区的小广场上。打开车门,一袋袋事先分装好的蔬菜,整齐地码放在车内。“一袋只要30元,里面有西兰花、蒜黄、黄瓜、茭瓜、香菇、香菜和豆角七种蔬菜,都是刚刚分装好运送过来的新鲜蔬菜。”配送师傅笑着说。

  “蔬菜摊”刚“开业”,就迎来了头一波顾客,瞬间就卖掉了十多袋。居民王永杰接到居委会的通知,匆匆忙忙赶过来,痛快地扫码付款,拎走了一袋蔬菜。“7样菜30元钱,这个价格真不贵,主要还给送到家门口,下楼一趟就能买到新鲜蔬菜,不用去超市人挤人,不仅降低了感染风险,还方便了大家伙买菜,政府想得这招确实好。”王永杰说。

  东文化生活区的居民也享受到了这样便捷的买菜服务。上午11点多,一走进东文化生活区,远远就听见“大喇叭”在循环通知居民下楼买菜。蔬菜配送车旁,前来购买蔬菜的居民络绎不绝,甚至有居民一下买了3袋蔬菜,不一会儿,车里的50袋蔬菜就剩下十几袋了。社区工作人员笑着说,居民都很认可送菜服务,价格实惠,还很方便。

  截至当日下午4点,高新区共为两个办事处800多户居民配送了约4.2吨蔬菜。市场组已组织江峰新农贸加班加点分拣包装蔬菜,争取明天派送5000份蔬菜进社区,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外出购物。“我们辖区一共有24个社区,3辆配送车按照东、中、西三个片区,循环供货。”怡园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

  让居民吃上新鲜蔬菜和水果,是减少居民出门,避免人传人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环。为此,高新区积极协调江峰新农贸交易中心,自2月3日起,为怡园、田和两个街道配备5辆蔬菜配送车,直接送菜到各个社区。所有菜品均提前搭配好,单独包装,按照最低定价出售,有30元和50元两种规格。配送车进入社区后,居民一手扫码交钱,一手直接取菜,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外逗留的时间。

  除了送菜“大棚车”进小区外,为了方便居民采购,高新区的各大超市也开通了网上下单送货上门服务。网上平台中,米、面、油、蛋、蔬菜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能为市民度过疫情提供可靠的生活保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