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山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工作不断深入,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战疫”背后的感人故事。在山东黄河顺通集团下属东郊浮桥公司,有着这样一个关于“老赵”的防疫故事。

  老赵是东郊浮桥公司工作的老员工,从除夕夜到大年初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假日闲暇,以疫情为令,奋战在济南黄河跨河交通保障一线。他们就是山东黄河顺通集团各浮桥、路桥公司的一线值守人员。赵平元,是东郊浮桥公司的老员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赵”。春节过后,老赵开始变得忙碌起来,因为他又有了一项新“任务”……

  “都收一收水杯、饭盒,暂时回避,要开始了啊!”随着老赵的提醒,一线值班的同事们都配合地放下手头的工作,简单清理一下桌子上的个人物品后纷纷走出值班室。只见戴着口罩的老赵身背喷雾器,对着地面、门把手及办公场所各个角落仔细喷洒消毒药水。

  “为了预防疫情,公司领导安排要做好消毒预防工作,俺就住在单位门口的传达室,打扫完环境卫生后,有充足的时间干这活!”他一边工作一边解释。

  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东郊浮桥公司自1月25日起不仅为干部职工配发了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还配备了消毒药械,让值班人员自行消毒。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从27日开始,老赵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主动背起喷雾设备肩负起公司日常消毒这项新“任务”。

  装满消毒药水的喷雾器重达20多公斤,在公司全方位喷洒一遍药水需要1个多小时,这一圈下来,老赵脸上都会挂满汗珠,但他不知疲倦地穿梭于办公楼、收费站及售票亭、食堂等公共区域和值班场所,坚持一天2次将药水喷洒在各个角落。

  “我看公司贴出的防控通知说疫情防控的形势很严峻啊,宿舍那边我还没喷呢,得赶紧过去,不能留下死角。”说话的工夫,他放下空空的喷雾器,重新勾兑了一桶消毒药水,急匆匆地离去。

  像老赵这样奋战在济南黄河跨河交通保障的防疫一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防控、危险中逆行,维护浮桥运营,保障道路通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杜万金 寇冬 高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