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团和青岛团接受集中采访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分别就黄河滩区迁建及青岛打造院士港的话题向有关代表提问。

  实施三步走战略

  破解成果转化难题

  在青岛团集中采访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云鹤向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与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理事长、主任何满潮提问:去年以来,青岛在招才引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建设了以院士引领为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港对山东对青岛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何满潮就此作答:2016年6月3日正式成立的青岛国际院士港是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聚集了国内外的顶级科学家与高水平成果,对于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青岛国际院士港在建设过程中吸引了大批国际顶级的院士等科学家,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培养了一批为国家服务的国内高水平人才。

  他说,针对如何破解成果转化的难题,青岛国际院士港实施三步走战略“筛选项目—强力推进—快速产业化”,有利于“科技创新—产业化”的一体化发展,“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成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将会形成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热潮和态势,带动周边地区和产业发展。”

  今年6月全部竣工

  达到入住条件

  在济南团集中采访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获得提问机会,针对长清区在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中的工作和规划,对省人大代表、济南市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进行提问。

  赵居安表示,这次迁建确定了四种方式:外迁安置、撤离道路、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四项总投资近100亿元。“其中,外迁安置涉及63个村4.2万人,总建筑面积233栋楼20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68亿元。目前,这233栋楼已经全部竣工。”赵居安表示,去年10月份,归德镇已经有18个村的1538户近6000人实现了搬迁入住,剩余的今年6月份全部竣工,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赵居安说,目前总投资1.44亿元的102公里的撤离道路,涉及26个村1.8万人,去年年底已经全部竣工通车。总长度22.96公里、总投资16.4亿元的护城堤,已于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即可竣工通车。总投资10.97亿元的54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

  赵居安介绍,滩区将加快迁建区占地700亩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让滩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云鹤 杜亚慧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