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第四十一期《问政山东》报道了日照市东港区出口退税慢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督导组立即赶赴日照市东港区督导整改,并要求加强企业出口退税培训,优化出口退税工作流程。

  出口退税四个月没结果 工作人员:排除疑点的时间是个未知数 

  第四十一期《问政山东》报道,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修订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的工作日期限,最快五天,最慢二十天。最近,有些企业却向《问政山东》反映,出口退税的业务四个月了还没办好。

  多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反映说,虽然《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出口退税的办理时限,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根本感受不到这样的便利。企业反映的情况属实吗?记者找到了日照市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最多的东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并不否认出口退税慢。

  税务工作人员说,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退税,因为出口贸易的特殊性,企业的贸易合同、报关单等手续只要有一处存在不规范,往往就会列入疑点,而排除疑点的时间很大程度上都是未知数。

  有疑点、加上没有具体要求多少个工作日办结,这导致了出口退税慢。在采访中,记者甚至碰到了一位等待办理8月份出口退税业务的企业负责人。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这个企业属于个案 需要核查清楚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王献玲在《问政山东》现场接受问政时表示,这个问题有时候也很无奈,按正常来讲,应该是按总局要求十个工作日,走正常报税流程十个工作日肯定办完,今年山东做了提速一般六个工作日能到位。

  “最近我们和人民银行共同开发了电子退税系统,一般24小时之内资金到账,这个企业是个案,是一个有问题的,我们认定在某些环节有疑点有问题,我们要核实,我们想尽最大可能最快的速度把问题核查清楚。”王献玲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涉事企业出口木质家具近九万件 出口退税存三大疑点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跟随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带队的督导组对日照市东港区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发现,报道中涉及的这家企业在12月16日已经完成退税,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大呼出口退税需要4个月呢?

  税务部门调取了该企业近10个月的出口退税纪录发现,该企业9个月的出口退税时间为3个工作日,而其中一个月为47个工作日。督查组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企业在8月份出口木制杂物架8984件,然而在10月9日才申报退税139162.4元。同时,这批出口的木制杂物架卖给商家的价格要高于这家企业购买的价格,存在不合常理的诸多疑点。

  “以往出口都在1000件左右,货物量猛增,这个是我们出口退税预警的一个重要指标。再者,木质家具本身就是出口防骗税的重点关注商品。另外,它买进这个木质家具的价格要高于他出口的价格,这样的亏本买卖明显不符合企业的正常经营策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局副局长许兰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些疑点,税务部门在此前查处的多起骗税案件中也存在,因此依法采取谨慎处理措施,这也恰恰是该企业与其他月份相比退税时间长的原因。

  税务部门逐个核实 消除出口退税多个疑点

  由于存在这些疑点,10月中旬左右,日照市税务部门通知企业提供相应的证明资料。随后企业提供了相应材料,但税务部门核查后仍无法排除疑点。

  11月4日,日照市税务局向其供货企业主管税务机关临沂市某县税务部门发函核实该业务真实性,接收方税务部门于11月22日复函,日照市税务局在接收到回函后,立即联系企业就回函中的情况进行沟通要求提供补充资料,企业于12月9日提供完毕补充资料,日照市税务局审核无问题后已于12月13日审批办理该批次退税。

  日照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副局长王鹏认为,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税务部门和企业沟通不多,有可能企业负责人认为出口后就该退税,而实际的退税时间是企业申报退税到税务部门审核通过的时间,并不包括企业在申报退税之前准备材料的时间。

  “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也要加强管理,企业负责人主要从宏观层面管理企业,对出口退税难免不十分专业,而负责出口退税的财务人员如果因其他原因没有及时申报退税,就有可能造成退税时间长的问题。”王鹏表示。

  山东出口退税平均六个工作日 将举一反三提高效率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的出口退税额度在529亿元左右,企业申报的额度为530亿元左右,税务机关审批并且退税的占到99%多,只有60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需要核实审批。

  “整体上来看,我们全省出口退税进度是很快的,我们现在基本上平均退税进度能在六个工作日之内能够办结,而国家要求的是十个工作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局副局长许兰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之所以快于国家要求,是因为山东从去年开始实行出口退税标准化管理和服务,从每一个环节,出现超时违规的要收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扣分。 同时,山东还施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今年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率已达到90%以上。

  “出现《问政山东》报道的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改进的地方,下一步我们要和企业加强交流沟通,解释好出口退税政策。同时,我们要优化我们的出口退税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此外,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省出口退税出现的问题,争取发现一件整改一件。”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局副局长许兰革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