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3秒!车辆通过鲁苏省界效率大幅提高 山东试点取消鲁苏省界收费站成果显著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2月12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就撤站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司家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山东完成ETC车道升级改造3456条,建设ETC门架1108套,建设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472个,完工率均达到100%。截止到昨天,新增ETC山东牌照的发行1235万,完成了部里下达的1247万新增发行任务的99%。山东发行量占全国发行量11.5%,按照这样的量,7月初到年底每天要完成7万以上的加装量,任务比较艰巨。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这项工作在今明两天可以圆满完成,给交通运输部交上合格的答卷。

  强化政府主导。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全面强化撤站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加快ETC应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省政府与交通运输厅、各市政府、发行机构签订军令状,全面压实ETC推广应用等工作责任。

  强化工作督导。省交通运输厅成立工作指挥部,对撤站工作实行日调度、日统计、日通报,建立厅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对全省16市蹲点包保、专项督导,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及时进行约谈。

  强化工作举措。ETC推广发行工作,从企业和部门层面提升到政府行为,广泛发动动员实施了一站式流程安装、逐家逐户安装、上门精准安装等一系列工作举措。车道改造、门架系统建设、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等工程建设方面,按照应急工程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撤站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据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政策、管理、运营、技术等方方面面。试点之初,共梳理出了涉及到的政策法规、管理运营、技术保障、工程建设等4方面90多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山东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经过近一年的运行,撤站的工作成效非常显著。通过省界电子收费站,ETC交易成功率平均约为97.71%,复合通行卡(CPC卡)标识成功率为99.27%,车辆通过鲁苏省界的效率大大提升,小型客车由原来的20多秒、货车平均1分钟,降低到目前1-3秒。撤站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大幅降低物流成本,特别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分享到了更多的改革红利,提高了群众的出行满意度。

  闪电新闻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