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域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12月10日至11日,全省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在聊城召开。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科长和典型示范单位负责人共51人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尚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聊城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冯贺成介绍了聊城市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据介绍,聊城市通过创新餐饮企业信息化数据库、创新智能物联管理、创新靶向监督模式、创新社会共治格局四个主要做法,认真梳理餐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监管力量资源少、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难等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提升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质量。

  冯贺成表示,下一步聊城将进一步提质扩面,增加物联网技术应用,开展网络订餐智慧整治,强化社会多方参与共治,结合“放心消费在聊城”创建工作,让全社会共同参与餐饮食品安全治理,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

  随后,聊城市第三中学,济南市、青岛市、威海市等分别介绍了各自明厨亮灶的工作情况,分享工作亮点,交流工作开展经验。尚青做总结发言,强调各部门要围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切实强化餐饮服务安全监管,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并对下一步“明厨亮灶”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部署。

  10日下午,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聊城三中学校食堂后厨,运河会馆“透明厨房”,开发区蒋官屯市场监管所智慧食安监管平台使用情况,市市场监管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相关负责人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各自“明厨净灶”的工作情况,回答参观人员问题,展示出聊城市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的质量。

  据介绍,“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以食安指数为总解决方案,通过“五定”防伪、云视频共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餐饮单位互联网+台账和综合管理”。将餐饮店单位检查人的手机号、检查者姓名、检查时GPS地理定位信息、检查时间、检查场景等五大关键核心要素一次性汇集到一张采集图片上,并直接同步到云端,让自检自查结果全面透明、踏实可信,直观展示食品经营企业的安全情况。

  11日上午,与会人员展开交流座谈会,各市依次发言,对聊城市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汇报了“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难点及下一步安排,促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提档升级。

  据了解,“明厨亮灶”有三种形式,通过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采用视频直播方式展示,采用网络展示。保证就餐人员能看到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烹饪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内容,实现远程监督。

  截至11月底,山东省已有11.1万家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约占全省餐饮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学校食堂19577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已达94.88%,年底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要达到100%。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工作,做到让“从业者用心、监管者省心、消费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