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亩均现金收益超2000元!今年山东烤烟种植户收益大幅增加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获悉,今年山东烤烟种植呈现亩产量略减、种植成本略降,但价格上升、种植收益大幅上涨的特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部署,11月中旬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组织7个调查县,对63个国家定点农调户2019年的烤烟生产成本与收益情况进行了调查。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成本调查监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山东烤烟种植具有三个特点,首先是亩产量略减,调查户亩均产量150.09公斤,同比去年减少0.54公斤,降幅为0.36%。由于今年山东部分地区在8月中旬遭遇连阴天气,部分地块出现积水,造成涝灾,拉低了产品产量及品质。价格上升、产值增加是今年山东烤烟种植的第二个特点。今年山东平均出售价格每公斤27.58元,同比上涨3.01元,涨幅为12.25%;尽管亩产量略减,但由于价格上涨明显,主产品亩产值4140.07元,同比上涨438.55元,涨幅达11.85%。特点之三是总成本略降。今年亩均总成本3480.14元,同比减少2.44元,降幅0.07%。

  根据调查结果,今年山东烤烟种植户收益大幅增加。由于价格上升、产值增加并且成本略降,调查户亩均现金收益2102.65元,同比增加497.86元,增幅31.02%;亩均净利润664.95元,同比增加446.01元,增幅203.71%。

  对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建立有效的风险保障机制。据了解,今年部分调查种植户向保险公司投保了农业自然灾害保险,但保险额度较小,灾害发生后赔偿程序复杂,效果甚微;建议加大投保资金,增加农业自然灾害保险额度,增强烟农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要继续加大技术指导。对烟农要从备耕育苗、烟叶移栽、田间管理、采摘烘烤等环节加强跟踪服务,帮助烟农有效控制种烟成本,提高烟叶质量,增加种烟收入。三是要发展壮大农业合作社。努力培植、发展一批有资金、有文化、懂技术的职业烟农,走科学化、规模化发展的路子。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