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系健全、内容完备,淄博城区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100%

  11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就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建设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制定了体系健全,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相互贯通、内容完备的防空袭方案;建设了地上、地下、机动、野战相互连通的指挥平台和疏散基地、疏散地域、疏散点“三位一体”的疏散体系。

  淄博还编制全国地市级首部《按纲施训规划》,实行实名化、实案化、实战化训练。2013年在全国人防系统大比武中,分别摘取了个人单项技能比武第一名、团体竞赛第二名的好成绩。配备了手摇、电动、电声、多媒体等各类警报器,实现了有线无线相结合,统控分控相结合,电台、电视台、通讯网络同步插播相结合的警报发放方式,连续21年成功组织了防空警报试鸣,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100%。

  此外,淄博已经建成了空情接收、低空预警雷达、北斗导航通信等系统,自主研发了“人防翼通疏散导引”系统,为新时期人民防空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按照城市人口比例,准备组建了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通信、运输、防化、消防、治安、引偏诱爆、伪装设障、信息防护10种人防专业队伍,多次在综合演练及抢险救灾中充分展示出强有力的应急救援能力。对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防护工作统一规划、一体推进,构建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综合应急体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