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德州夏津县对图书馆总分馆制进行了新的探索,大力推进城市书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4处城市书房,已接待读者5500人次,借阅图书1700余册,办理读者证533个。

  据悉,2019年1月2日,德州市首家城市书房——夏津县图书馆龙门分馆揭牌成立。该分馆是由政府借助社会力量打造的一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也是德州打造的第一个“城市书房”,面积100平方米,藏书约5000册,图书定期更换,书房涵盖综合性阅读文化空间,儿童阅读区、当代文学阅读区、个性化书咖阅读区等。

  目前,夏津县现在运营的24小时城市书房共两家:南城街城市书房和德百温泉小镇城市书房。其中南城街24小时城市书房率先开馆运行,总面积110平方米,藏书7000余册,涵盖了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多领域,无密码Wi-Fi开放、全自助模式、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是24小时城市书房的配置,是德州市首个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读者凭二代身份证,可随时刷卡进入,30秒可完成自助借阅。在安全防范上,摄像头全方位实时监控。

  2019年10月1日,德州市首家文旅融合24小时城市书房——德百温泉小镇“悦鄃房”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书房位于夏津县德百温泉小镇椹仙村中心路北,面积60平方米。藏书3000余册,可与夏津县图书馆、南城街城市书房实现通借通还,内容涵盖经典文学、名人传记、生活用书、畅销书、少儿读物等多个种类。

  城市书房以温馨的阅读环境、方便快捷的借阅流程作为优势,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舒适的阅读体验。其中,德百小镇城市书房与小镇的旅游功能相结合,做到“闹”中有“静”,既有“远方”、又有“诗”,是夏津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又一突破,实现为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力量,为传统文化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带动文旅双“丰收”。截至目前,夏津城市书房已接待读者5500人次,借阅图书1700余册,办理读者证5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