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赵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济南市经十路上几座过街天桥的电梯无法使用,这让她觉得十分不便,“尤其在这种重要的路口,电梯停了的话太不方便了!”赵女士表示,这些过街天桥的电梯情况究竟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抱怨:过街天桥电梯为啥频频不开?

  “前段时间泉城马拉松的时候,我从奥体想过马路坐公交车,从经十路上奥体附近的这个过街天桥过马路的时候,发现这个扶梯停了。”赵女士说,本以为只是路南边的电梯有故障,谁知道这座天桥南北的四部上下扶梯,居然都没运行,这让赵女士觉得十分惊讶,“我们年轻人还好,走楼梯上来也还能接受,但是如果老年人和小孩子走的话,肯定很不方便啊!”赵女士说。

  奥体前这座过街天桥停运的情况,让赵女士想到了之前的经历。“经十路上很多这种过街天桥,有时候也偶尔会路过,其实不止这一处,这种扶梯停运的情况我遇到好几次了。”赵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从名士豪庭前“北京银行”过街天桥过的时候,也遇到过停运的情况。

  “既然已经设置了电梯,就应该加强维护,这样只有电梯却不运行到底是为啥?”

  对于电梯停运的事情,家住名士豪庭的张女士也深有感触。“名士豪庭前面这个电梯啊,成天不开,不是这里坏就是那里坏。”已经50多岁的张女士经常需要经过天桥到对面做公交车,对于天桥的电梯,她也是一肚子抱怨。“等到下雨下雪的时候,又不开了,每次需要它的时候都不开。”张女士说,经十路上的几个电梯,就属名士豪庭的这个坏的最频繁,停运的时候也最多。

  探访:一夜秋雨几处天桥电梯均暂停使用

  10日早晨9点,正是周末,人来人往的经十路上,过街天桥是行人穿越宽阔的经十路最安全的方式。记者来到赵女士提到的奥体前过街天桥,发现这处天桥的四部扶梯均处于停运状态,不少市民从此处过天桥,却只能徒步走上电梯。但是,这里的直梯仍在正常运行。“昨天晚上下雨了,电梯就停运了,需要晾晾,要不然容易短路。”正在天桥上打扫卫生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一下雨就得停,平常都正常。”

  记者沿着经十路一路探访,发现除了省博物馆前的一处过街天桥电梯开启之外,鲁信桥、名士豪庭北京银行天桥这两处的电梯都没有开放,许多行人只能选择步行梯或者从扶梯直接上下行走。“平时都开着,下雨了就不开了。”一对正在从鲁信桥上经过的行人告诉记者。在名士豪庭天桥上,一位身体佝偻的老人正拖着手里的购物筐一步一步从扶梯上走。“上个周也是下了雨,电梯坏了,来了人来修,这不又停了。”老人一边穿着粗气一边说。

  记者随后来到了恒隆广场与泉城广场之间的过街天桥,发现这里的六部电梯也已经暂停使用,前面还有路障挡在了电梯的上下口。“昨天下雨了,得停两三个小时,让它晾晾水,晾完了就能正常开放了。”电梯旁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济泺路的一处过街天桥正有序运行。在这座天桥的外侧,一层绿色的“外罩衣”将电梯进行了全面的保护。下雨也保证了电梯的正常使用。

  管理方:因下雨暂时关闭电梯如条件可允许计划加棚顶

  “今天上午停,是因为昨晚上下了小雨,要停上两三个小时晾一下才能开,现在应该都开了。”负责天桥电梯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毕竟电梯在室外,电力开关也在外面,下雨之后,按照维保公司要求,停上两到三个小时左右,不然下雨的时候一开,容易出现别的问题。”他介绍。

  针对赵女士提到马拉松的时候电梯不开的问题,他表示,是因为马拉松的时候人比较多,名士豪庭、省博等电梯在马拉松时间段都关了。“怕引起安全问题,维保公司建议人多的时候临时关闭。”他说,现在电梯除了下雨及特殊情况外,都在正常使用。“从早晨7点道晚上十点,一直开着。”他告诉记者。

  “名士豪庭这个电梯都十几年了,都已经基本老化了,电梯十年之后就容易出现问题,况且现在一直在使用。”谈到名士豪庭天桥电梯经常停运的问题时,上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但只要有故障,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联系维保公司,维保公司会及时维修。除此之外,每个月还要进行电梯检修。”

  一到下雨就关闭电梯,能否像济泺路的天桥一样加盖棚顶呢?上述管理人员说,经十路这边也有许多市民反映过,现在道桥处正在联系有关部门正在认证,看看加什么样的材料,以及当时设计的时候桥梁负重是多少,这些都需要专门的权威机构来测算。“十多年前的桥,当时设计的时候没考虑这一块,现在只能后天去改造。”他介绍,像现在奥体的过街天桥,也是根据需要又加了直梯。

  电梯公司:每月3-4次维保保障正常运行

  “这个电梯不属于纯室外电梯,不太适合在室外,所以我们只能从后续维护维保、增加频率频次来降低故障。”负责经十路天桥电梯的山东天发电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另外,这个电梯的年岁也比较大,所以维修上投入也很大,平时检修的时候我们发现哪个部位不行了也会立即更换。”他说,以前可能又电梯不运行的情况,但是自从他们经手之后,电梯运行时间提高了60%以上。

  “现在电梯要求每个月两次维保,但是我们都会做到3-4次,如果按照正常的次数,停梯次数可能还要高。”他说。除了电梯本身的老化问题,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也可能导致电梯的故障。“前段时间还出现了人为撒尿、故意按应急开关、破坏扶手带的行为,我们也得进行维修。”

  李先生介绍,这些电梯的配置相对较高,有些东西都是进口的,但是也备好了比较充足的配件,用于应急和正常的维保。“现在电梯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也在尽力改变,保障它的正常运行。”

  再探:下午六点电梯已经正常运行

  据电梯方及管理方介绍,电梯在停雨后晾两三个小时就会开,真的如此吗?下午六点,记者又来到了经十路的几座天桥,发现上午因下雨暂停使用的电梯已经都恢复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