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4日9:30,济南市区24小时最低气温仅10.4℃。而明(15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仅2℃,有霜冻,市区及其它区县仅5℃左右。总体来看,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属于循序渐进式,每天降幅不多,但累计降温相当明显。

  14日白天最高气温仍维持在16℃左右,但是到了14日夜间到15日凌晨会气温将刷出新低,有轻霜冻或霜冻。

  不过15日之后,随着冷空气南下,气温将开始回升。回暖的“步伐”则会小一些,本周最低气温在10℃上下徘徊,18~19日白天最高气温会升到24℃,秋意浓重。

  15日夜间到16日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根据目前气象资料看,局部地区锁定在莱芜区和钢城区,其余地区不受影响。

  这轮冷空气威力多大?昨天长春、沈阳等地已经迎来了下半年的初雪,而在这轮冷空气影响过后,根据预报计算,到16日,我国冬季和秋季的覆盖范围都将明显向南推进,东北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冬天,而江苏和安徽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以及浙江北部和东部的不少地方,也会加入秋天的行列。

  不过大家要记住不论是否有冷空气影响,秋季早晚寒凉、中午暖,昼夜温差都较大,感冒概率都较高,大家可遵循 “添衣物、多运动、勤开窗”的小妙招预防感冒。

  近期天气预报

  济南市气象台10月14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

  摘要:未来7天以多云天气为主。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2℃,有霜冻,市区及其它区县5℃左右,有轻霜冻,明天最高气温16℃左右。

  明天夜间到16日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9℃左右,最高气温15℃左右。

  17日阴转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10℃左右,最高气温18℃左右。

  18~19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逐步上升,最高气温24℃左右。

  20~21日多云间阴,南风转北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