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陆军方队”中,有一个咱济宁的小伙两次参与大阅兵,两次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仪式结束后,田崇贞(右)和队友合影留念。 

  练好阅兵动作

  他瘦了20多斤

  “能够参加两次阅兵,战友们很羡慕我!”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田崇贞说:“参加阅兵,是每一名战士的梦想,当时我们营只有我一个人入选了这次国庆阅兵集训,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只代表我个人,更代表了所在连队,一定要刻苦训练、不辜负战友们的期望。”就这样,通过一轮又一轮考核,最终在10月1日,和战友们一起站到了天安门广场。

  徒步方队分三种类型:挂枪、劈枪还有徒手,陆军方队就是劈枪。端枪、劈枪、踢腿……这些动作,田崇贞重复了成千上万次,手磨破了、出了血,他不在乎,脚磨出了水泡,他不理会,凭着不服输的韧劲,他卯足了劲儿苦练、巧练、坚持,直到伤口结痂长出老茧。

  今年8月底,定人定位,田崇贞被正式确定为参阅队员,位列陆军徒步方阵1排面第18人。为了精益求精,训练场上,他和队友拿秒表卡时间、拉线标齐排面……汗水浸透了衣背,脚掌磨出了老茧,皮肤被晒黑晒伤,脸上脖子上无一例外的留下来黑白分明的帽子印和衣领印。日复一日的训练下,他瘦了20多斤,但感受到300多人的大队伍像铁板一块整齐划一,帽线、枪线、手线、脚线线线笔直,身为其中的一员,他满是自豪。

  右起第一名为田崇贞  

  参加两次大阅兵

  都是一排面18号

  7个月的艰苦集训,只为那66秒的出彩。“与阅兵的荣誉相比,训练的苦累算什么!”“我要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期盼了无数次的日子终于来了。端枪、劈枪、收枪……这些动作,田崇贞重复了成千上万次,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但在10月1日,真正走过天安门时,他还是抑制不住地兴奋和激动。

  2015年,时年26岁的他有幸被挑选为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一员,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那时的位置是一排面18号。“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作为陆军徒步方队一员,还是在一排面18号。同样的位置,同样的路线,同样的镜头,但有不同样的感觉。”田崇贞说,“有完成神圣任务的喜悦,更多的是为强大的祖国和人民军队感到骄傲。两次参加阅兵,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也是所在部队和家乡的荣耀,我很自豪,也非常珍惜。”

  “队列是有灵魂的,正步是有生命的。练好队列就是干好事业,踢好正步就是走好人生。”这些话,是刻在田崇贞心头的座右铭。

  掌上金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