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赵颖慧 通讯员 韩锐

  凌晨大雾中,两辆车追尾,紧接着一辆车又撞了上去……三车接连追尾、两人被困,接警后,附近的两个消防中队赶去救援。记者了解到,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两名被困人员相继被救出。

  25日凌晨5点左右,淄博市消防支队北郊中队接到报警称,在周村正阳路青银高速下路口附近,发生追尾事故,两人被困。

  消防员在救援被困驾驶员。

  北郊中队的消防员立即前往营救,在途中通过电话联系得知,两辆车追尾后,又一辆车撞了上去,三辆车相继追尾,除最前边一辆车的司机无任何伤情外,另外两车的司机均被困驾驶室。当时,淄博已经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雾中能见度非常低,极有可能发生第三次事故,情况非常危急,淄博市消防支队随即调派丝绸路中队前往增援处置。

  消防员抵达现场后,立即进行警戒防止再发生事故。三辆车中,第一次车祸是半挂车追尾了前方的农用拖拉机,半挂车的驾驶室整体后移一米半,被困人员被驾驶室挤住无法动弹,随时有生命危险。第二次车祸是另一辆拖拉机又追尾了半挂车,这辆拖拉机上的驾驶员被困,没有生命危险。消防员立即分组救助被困人员,并使用机动液压泵等救援器材展开营救。

  根据被困人员的情况,北郊中队的消防员先营救半挂车的驾驶员,由于驾驶员胸部以下被卡,消防员只能从驾驶室正前方与一侧进行破拆,并安慰被困驾驶员保持冷静配合救援。同时,丝绸路中队抵达现场开始营救农用拖拉机上的驾驶员。经过十几分钟的紧张营救,农用拖拉机驾驶员被救出。随后,丝绸路中队的消防员又加入救援半挂车上被卡驾驶员的行列中,经过50多分钟的破拆,驾驶员终于可以从驾驶室一侧脱身。消防员立即将其抬下驾驶室,并用担架送到路旁的120急救车上。

  据介绍,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两名被救出的驾驶员已在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