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

  近日,记者从薛城区获悉,2019年以来,薛城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农业机械化,综合开发农业项目,现代化农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薛城区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围绕特色农产品组建农民合作社,打造了南部粮瓜菜、北部林果、城郊多种经营的合作社发展格局。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薛城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达863家,50亩以上种粮大户156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农场达到76家;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1.49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43.8%。

  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必要条件。目前,薛城区农机总动力达31.4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575台,谷物联合收割机2236台,玉米联合收割机555台,大型配套机具10706台。薛城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基本实现了农机化水平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整体跨越。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紧紧结合乡村振兴和大绿化大水系建设,薛城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产业化项目26个,目前已到位区级以上财政资金6494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03万亩,扶持壮大夫宇食品、银牛面业、农家盛园等12家涉农企业及农业新型主体,增强了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有效解决了因缺乏基础设施及生产设备而制约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的难题。

  (通讯员 王东峰 李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韩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