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上午,济南市中区城管局十六里河执法中队联合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林业站、物业公司等部门,组织60余人,对侵占万灵山山体种植的蔬菜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地块20余块,面积约2000平方米。

  据市民反映,市中区外海蝶泉山庄小区西侧万灵山部分山体,出现小区居民毁绿种菜行为。然而,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森林法》《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影响了山体的稳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开荒种菜导致万灵山山体部分绿化树木枯死,也给林业部门搞好山体绿化带来了极坏的影响。林业部门曾多次整治,但整治结束后,部分居民依旧我行我素,引发群众意见。

  为彻底恢复万灵山的山体面貌,严厉打击居民毁绿种菜、破坏山体的行为。8月9日,十六里河执法中队联合街道办事处林业站,向外海蝶泉山庄小区居民下发书面通知,要求业主自行清理占用山体空地种植的蔬菜等,逾期不清理的,执法部门将协助清理。但通知下达后,并无成效。

  为此,执法人员对侵占山体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清理完蔬菜和庄稼后,林业站工作人员立即在山体空地上种植了紫色苜蓿等草种子。后期,林业部门还将种植柏树等树木,恢复山体的本来面目,还周边居民一片绿树青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通讯员 祁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