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将至,又逢“中元”。今年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中元节是中国民俗中祭祀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情感的重要节日。日照市环卫集团根据人们的传统习俗和习惯需要,本着人性化管理服务理念,在中元节即将到来之际,早着手早准备,根据往年工作经验和市民常集中的烧纸路段、烧纸时间,从14日起,提前在市区各主要十字路口布设祭祀烧纸容器,以便市民烧纸祭祀使用。具体时间为:8月14日—8月16日(农历七月十四日至农历七月十六日)。

  按照传统习俗,多数市民往往选择回乡扫墓,而那些远离家乡的市民们就会在十字路口烧纸祭奠。然而祭祀活动中随地烧纸钱、放鞭炮,火光四起,烟雾缭绕,既严重污染城市环境,损坏了城市道路,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弘扬绿色节俭的文明祭祀风尚,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日照市下发了《日照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中第四章三十三条做出了明确规定,在城市道路及两侧、公园等公共场所抛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为了尊重市民的传统祭祀行为,避免造成环境卫生污染和给城市造成“伤害”,市环卫集团在迎宾路(临沂路口、菏泽路口)、海曲路(临沂路口、文登路口)、淄博路(临沂路口、曲阜路口、菏泽路口、枣庄路口、文登路口、沙墩河西路口)、泰安路(枣庄路口、文登路口、菏泽路口)、济南路(临沂路口、菏泽路口、枣庄路口、兖州路口、胶南路口、文登路口、环翠路口、嘉阳路口)、烟台路(济南路口、莒州路口、山东路口、东营路口、学苑路口、聊城路口、岚山路口)、山东路(威海路口、济宁路口、枣庄路口、临沂路路口、青岛路口、文登路口、环翠路口、昭阳路)、青岛路(东营路口、聊城路口、学林路口、学苑路口、滨州路口)、黄海一路(海滨四路路口)、黄海二路(海滨五路路口、海滨三路路口、海滨二路路口)、黄海三路(海滨二路口)、海滨二路(天津路路口)、海滨三路(天津路路口、连云港路口)等91处路口布设了祭祀烧纸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人朋友,共同携手爱护环境,倡导祭祀新风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隋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