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2.41米!济南小清河达到今年最高水位,与两岸大堤齐平

  12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洪园节制闸看到,小清河水位已达22.41米,逼近近22.5米,与岸边步游道基本持平。在节制闸桥面上,记者看到小清河内的水缓慢向东流去。

  小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周六接到台风暴雨预警以后就开启了小清河上的排泄闸门,但由于48小时基本不间断降雨,市区内的水都排到小清河,小清河的水位很快到达22米的黄色预警线。这次的水位警戒线也是今年小清河最高的一次。

  洪园节制闸位于牧牛山南侧,为小清河济南段最大的液压闸口,设计为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节制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闸口已经提升至最高处,以最大水量泄洪。但是因为小清河水量巨大,泄洪闸口几乎与水面齐平。

  除了全部打开闸口外,小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提前打开了腊山分洪道,分流了不少流量。

  “此外,我们还打开了大站水库,让水进入白云湖。”上述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已经持续46个小时降雨,加上小清河是济南市区的主要分流河道,水量非常大,小清河泄洪状况并不是很乐观。

  记者也在现场看到,小清河表面很平静,水流也非常慢,估计是下游仍有降雨之处。

  “原来市区降这么多雨基本上就会有内涝,现在市区情况还不错,积水没那么严重,小清河防洪能力提升了不少。”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沿着小清河一直往东走,发现河面已经与大堤齐平,不少市民仍旧在河边逗留和钓鱼,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远离小清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倩刘飞跃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