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患癌母亲治病一天打五份工,母亲病逝后,他捐出五十万救

  乔元玉在悉心照顾生病的母亲。(资料片)

  今年6月份,24岁的临沂平邑小伙乔元玉永远地失去了自己曾拼尽全力想要挽救的母亲。十多年来,乔元玉的母亲郭秀英饱受病痛折磨,直到2018年6月份病情加重被送往医院抢救,懂事的儿子乔元玉更是拼尽全力攒钱,没日没夜地照顾。医院大厅的长椅、吃剩的发硬的馒头、四年攒的300多张火车票……都是最真实的见证。

  在乔元玉小时候,母亲养猪、种地、每天起早贪黑地摊煎饼,不辞辛苦地赚钱养家。“妈妈没生病之前,我像所有的独生小孩一样,拥有卡车玩具,很多魔术卡,我有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乔元玉说。

  2004年,母亲郭秀英开始频繁患口腔、肠道溃疡,关节肿痛,一种全家人从未听说过的病——白塞氏病侵蚀了她的身体。这是种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症状繁杂,让人痛苦不堪。“那时候妈妈更多的是独自忍受,直到2014年她的病情突然加剧,我们到天津血研所一查,才知道妈妈又患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这是十多年药物治疗埋下的隐患,医生建议郭秀英马上住院治疗。

  为了筹集高额的医疗费,父亲乔志法回老家借钱,当时年仅19岁的乔元玉独自留在天津照顾母亲,寸步不离,晚上便睡在医院大厅的长椅上。“我们给妈妈治病的钱都不够,哪还能用来住旅馆。”

  经过一系列治疗,郭秀英终于保住了性命。就在那时,乔元玉考上山东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一边是学业与梦想,一边是病重的母亲,乔元玉无法同时兼顾,他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地在上课、兼职、回家之间来回穿梭,争分夺秒。大一课业繁重,他只能晚上下课干点零工,大二开始,乔元玉给自己增加了更多兼职。发传单、端盘子、代课……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打五份工,每天只有4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

  从济南到平邑,乔元玉整整跑了四年,攒了300多张车票。但母亲郭秀英的身体却一直在走下坡路。今年大年三十,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乔元玉和父亲还是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他们把郭秀英接回家里。就这样,郭秀英又坚持了6个月,用乔元玉的话来说,这6个月是奇迹,更是母亲对他们的不舍。

  母亲去世后,乔元玉许久走不出来。但现实不容许乔元玉沉浸悲伤里太久,他的父亲乔志法患有脑梗,不能干重活,这个家需要他这根顶梁柱支撑起来。没过多久,乔元玉又像变了个人,他重新兼职去给学生教课,把自己的时间塞满,让生活充实起来。“人走了,日子还得过,母亲嘱托我好好回报对我们好的人,尽快还钱。”

  妈妈病重期间,乔元玉通过几家公益平台筹集到近五十万元的救助金,但最终母亲并没有用上,乔元玉把这些钱全部捐了出去。“像我母亲一样的患者太多了,他们同样需要这笔钱。”乔元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