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文贤居公租房悄悄转租 监管部门:将实行“刷脸”进门

  齐鲁网济南7月25日讯 公共租赁住房,是为无房低收入群体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济南市的公租房目前房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日前,有记者曝光了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的公租房项目文贤居存在转租的情况,而文贤居小区是济南最大的公租房项目,有33栋住宅楼,总计7225套房屋。25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曝光的23号楼第2108号房间申请人资料进行复查。

  在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审核配租处,记者通过公租房后台信息平台看到,日前曝光的位于文贤居23号楼第2108号房间的公租房申请人及其亲属,自2013年该申请人申请公租房以来,其在济南市的私房信息、房改信息、公房信息以及拆迁安置信息,均无匹配信息。这说明该家庭自2013年以来,一直都是无房状态,是符合济南市住房保障的申请资格的。

  据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公租房房源紧张,尚有一部分申请人仍在等待房源中,申请并得到一套公租房对于不少申请人来说可谓十分困难。但曝光的这名承租户自己没有房产,亲属也无房子,为何要将好不容易申请到的公租房对外出租呢?

  为了弄清情况,记者跟随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文贤居23号第2108号房间了解情况。但无论工作人员怎么敲门,均无人应答。工作人员称,自得到消息后,这两日他们一直在联系该承租户,但均为成功。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联系原户籍地、工作单位等方式,和该承租户取得联系。”公租房受托管理单位负责人迟长生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方法都无法联系上承租户,他们将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按照“无故空置六个月以上”对该户进行清退,重新进入公租房流程。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工作人员仍未联系上该承租户。

  “目前我们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难点,比方说入户调查取证难,无法界定他是不是转租转借。”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房屋管理处负责人史永培建议,租户在租赁住房时候,应当查清房源,避免承租公租房,通过任何第三方机构租赁公租房都属于违规情况,“一旦查处,(租户的)权利得不到保护”。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