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举报医生前夫投毒谋杀:购买大量激素药,牛奶有怪味

  近期,一篇名为《实名举报费县医生长期盗取医院大量药品,多次下毒谋杀妻子》的微信文章在网上引发关注。

  文中,作者自称是山东临沂市费县的一名医生,名叫刘畅。她在文中写道,自己的前夫高瑞森是费县梁邱卫生院儿科的一名医生,在两人婚姻存续期间,她怀疑前夫往她日常饮用的水和牛奶里注射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并导致她被确诊为Ⅱ型糖尿病。事情发生近2年的时间里,刘畅称自己一直在四处奔走申诉,但始终因证据不足未能得到满意答复。

刘畅前夫高瑞森刘畅前夫高瑞森

  今年6月18号,经当地刑侦队审讯,高瑞森承认对前妻刘畅用了一部分药品,打了10多天。

  7月16日,网上出现疑似高瑞森本人的回应。回应称这些药是用于治疗刘畅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且整个用药过程对方一直知晓。刘畅则向红星新闻否认了这一说法。

  在文中,刘畅写道:“直至今日,意图谋杀我的高瑞森依旧逍遥法外,仍然在原单位稳稳当当地做医生。”

  费县梁邱卫生院一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确认,该院确实有一名名叫高瑞森的医生在职,“今天(7月15日)高医生请假了。”

  7月16日,费县钟罗山派出所民警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警方正在受案调查阶段,将在进一步调查之后决定是否立案。

  费县卫健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确认,目前高瑞森本人仍在正常上班,并确认去年卫健局确实对高瑞森违规拿取药物的行为作出了停职7天和罚款500元的处罚。

  对于网上出现的疑似高瑞森本人的回应,红星新闻联系上最早发布此文的微博账号,对方称是一名自称高瑞森朋友的人向该账号投稿,截至发稿,仍未能与这篇文章的投稿者取得联系。

  医生妻子突发“怪病”

  曾发现“水和牛奶有味道”

  红星新闻与此文作者取得联系,对方称她正是此文中的当事人刘畅,目前她仍是一名医生,还在正常上班,并向红星新闻确认了文章是她所写。

  在《实名举报费县医生长期盗取医院大量药品,多次下毒谋杀妻子》一文中,刘畅称前夫高瑞森今年30岁,是费县梁邱卫生院儿科一名医生,两人于2015年领证,2016年4月17补办婚礼,2017年12月起诉离婚。

  刘畅说,她与高瑞森的感情,最初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我们是偷偷领证的,后来我父母不得不同意。”2016年6月,结婚两个月后,她总觉得自己饮用的水和牛奶有味道。“当时以为是牛奶过期了,还问过丈夫是不是牛奶过期了,但是没有往下毒方面想。”刘畅告诉红星新闻。

  2016年10月末,刘畅感到身体不适,“全身疼痛不说,手脚还不时抽搐,脸甚至都有些变大、变形。”刘畅表示,症状继而又演变成“视物模糊、腿部抽筋等症状,多饮多尿、体重剧增,短短20天时间,我的体重竟增加10多斤,腿部腹部皮肤出现大量裂纹。”

刘畅皮肤出现大量裂纹刘畅皮肤出现大量裂纹

  这些症状无法查出病因,医生怀疑,刘畅在短期内服用过大量激素类药物,“医生怀疑我得了库欣病,一种死亡率极高的耗竭性疾病。”

  刘畅说,在经过山东当地多家医院诊断后,她当时被确诊为Ⅱ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无法治愈,需要终身服药,出院后,我以为我得了糖尿病,开始了长期服药,而我的丈夫就这样看着我服药。”

  但出院半年后,刘畅身体的各项机能逐渐恢复正常,“就好像从未发生过这场怪病。”

  医生丈夫提出离婚

  家中发现大量激素类药品

  刘畅称,2017年9月,丈夫高瑞森在一次争吵后提出离婚,两人分居。当月底的一天,刘畅的母亲在家中整理时发现了大量药品,其中包括7支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

家中发现大量药品家中发现大量药品

  红星新闻在网上查询资料发现,地塞米松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极易自消化道吸收,其副作用为医源性库欣综合征面容和体态、体重增加、青光眼、白内障、和糖尿病加重等症状。

  “牛奶中的异味、丈夫毫无预料提出离婚、家里药品的发现这一系列的蛛丝马迹,不得不让我怀疑之前我离奇的‘怪病’与家里出现的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有关。一个可怕的念头让我如坠冰窖,我觉得高瑞森想要谋杀我。”刘畅在文中写道。

  “当时所有的大夫都问我有没有吃过激素,我对象(老公)全程陪在身边,包括我的哥哥,他只字没有提,他是故意隐瞒的,这个是最重要的。他有什么目的,隐瞒的目的是什么?”刘畅告诉红星新闻,她与高瑞森结婚时间并不长,两人之间确实存在家庭矛盾,但她认为这些矛盾并不至于让丈夫对自己起杀心,“我也不知道他的动机是什么。”

  刘畅曾经怀疑,是否是因为此前两人的感情遭到自己父母反对,使得高瑞森怀恨在心。“我和高瑞森恋爱3年结婚,他是我师哥,但我在相处过程中发现他很变态。”刘畅告诉红星新闻,恋爱期间,她曾发现高瑞森杀了房东家的狗,“他说他砍了一夜狗。那时候,我就觉得他不正常,但我对他有感情,加上他一直逼婚,我就嫁给他了。”

  2018年10月30日,刘畅再次去医院复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诊疗记录显示,刘畅的糖耐量已基本恢复正常,作为医生的刘畅才意识到,自己当时的症状并非Ⅱ型糖尿病,而是激素类糖尿病。“只有激素类糖尿病,才有可能恢复正常,联想到家中出现大量激素类药物,以及高瑞森曾在费县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工作过,肾脏内科很多肾病患者需要用到激素药物,所以我前夫对激素类药物的性能非常了解,而且对激素能导致的一切后果是有认知的。”

  刘畅说,作为一名医生,自己对地塞米松这种药物也有一定了解,“这种药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如果突然停药,是可以致人死亡的。在我出院过后,曾经有一天全身大汗、直接昏倒过,还好我年轻身体素质较好,没有一命呜呼。”

  此后,刘畅走上了漫漫维权路。

  县卫健局处理结果:

  7天停职反省、罚款500元

  刘畅自述,事后她曾向当地警方、卫健局等单位举报。“费县公安局接警并做了登记,但我始终没有收到立案通知书。”

  刘畅提供的一份费县卫计答复意见书显示,经调查,确认高瑞森存在违规拿取药物行为,其中,高瑞森在2016年3月15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期间,从梁邱中心卫生院购买了81支地塞米松。2018年2月27日,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高瑞森做出7天停职反省、罚款500元的处理决定。

图中标注为刘畅所做图中标注为刘畅所做

  “后来,警方把高瑞森带去做了笔录,高瑞森说给我用药是为了治疗我的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使用地塞米松是属于不小心误用了药物。”

  对于这个说法,刘畅不能接受。“如果用错了药物,那我发病之后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多次问我有没有使用激素,他也全程陪同我,那时他为什么不说呢?”

  7月16日,费县钟罗山派出所民警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警方正在受案调查阶段,将在进一步调查之后决定是否立案。

此前警方的答复意见书此前警方的答复意见书

  费县卫健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确认,目前高瑞森本人仍在正常上班:“我们不能因为网上出现了舆情,就把一名医生停职,我们也在等待公安的调查结果。”该工作人员确认,去年卫健局确实对高瑞森违规拿取药物的行为作出了停职7天和罚款500元的处罚。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刘畅与高瑞森夫妻之间确实存在矛盾,刘畅曾去高瑞森单位闹事。

  疑似丈夫本人回应:

  用药一事前妻知情 曾多次到我单位闹事

  7月16日,网上出现疑似高瑞森本人的回应。回应称这些药是用于治疗刘畅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且整个用药过程对方一直知晓。

  该回应文章称,自己从未在前妻(刘畅)饮用的牛奶和水里下毒,一家人饮用的是同样的水源。在发现身体异常后,每次去医院检查,高瑞森都陪同她,并且向医生反映了曾使用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的情况。而刘畅母亲所发现的大量激素类药物,实际上是存放于前妻父母家中,因为两人婚后一直居住于前妻父母家中。

  至于两人离婚的原因,该文章,是因为无法忍受刘畅暴躁的脾气,称刘畅多次因为家庭琐事到自己单位来闹事或“监视”,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工作。

  这篇疑似本人回应的文章写道:“2016年10月,刘畅因腰腿疼痛到费县人民医院,经CT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文中解释,此后高瑞森与刘畅商量后决定,在家用药治疗。

  对此刘畅向红星新闻否认:“我是2016年11月1日去医院检查才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此前从未确诊该疾病,且11月1日这次去医院检查,是因为我的身体已经出现了激素反应,感到疼痛,才决定去医院的,也就是说高瑞森给我用药,早在此之前了。”

  刘畅称,她已经看到了网传的这份疑似高瑞森本人的回应,认为里面说的内容大量失实。“他说在就诊期间,他告知了医生我在使用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但我当时的就诊记录上没有出现‘地塞米松’4个字,证明他在说谎。”

  刘畅唯一对该回应中提到的“刘畅多次因为家庭琐事到我单位来闹事”承认。她告诉红星新闻,自己只去闹过1次,原因是高瑞森“失踪”,她不得不去其单位找人。

  对于网上出现的疑似高瑞森本人的回应,红星新闻联系上最早发布此文的微博账号,对方称此文系1名自称高瑞森朋友的人向该账号投稿,截至发稿时,红星新闻仍未能与这篇文章的投稿人取得联系。红星新闻多次联系高瑞森本人,截至发稿前也未获回复。

  (文中刘畅系化名)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