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工人接受救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摄

  事发废品收购厂

  7月4日上午,壹粉“了若尘风”向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济南机场路附近一废品收购厂内发生粉尘爆燃事故,五名工人被烧伤,伤者被送医救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戚云雷

  整理废旧纸箱

  突然爆燃起火

  老家在济南市济阳区的老李(化姓)平时在市区以打零工为生。4日凌晨5点,他和工友像往常一样来到劳务市场,等着用人单位前来招工。“哪里的老板找人,我们就上哪里去。每天干9个小时的活儿,工资日结。”

  没多久,一名老板来到劳务市场,称手上有活儿需要人手,每天200元。工作的地点是一处废品收购厂,包括老李在内的五个工人,将负责整理堆放在这里的废旧纸箱等物品。

  “当时我们5个不在一块,我们三个在干自己的活儿,另外俩人在搬纸箱,也不知道怎么发生的,纸箱突然就烧起来了,我在劳务市场干了六年都没遇到过这样的事。”老李说,他们被烧伤后,有附近群众帮他们报了警,120救护车很快赶来,将他们送医救治。

  事发时有人抽烟

  两名工人伤势重

  4日下午,记者在济钢医院见到了几名受伤的工人。由于刚经历一场事故,老李还有点蒙,躺在病床上休息,双脚和小腿缠着厚厚的绷带,同病房的另一名工友胳膊被烧伤。“还没敢告诉家里人,怕他们知道了担心,又要来医院照顾我。”说话间老李就红了眼圈。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个病房。这里有三名受伤的工人,其中一名工人伤势较重,双腿缠满了绷带,由于烧伤处涂了药,药物浸湿了床单,一名男子正在帮他做雾化治疗。

  张强(化名)是事发时离现场最近的工人之一。据张强回忆,当时他和一名工友在整理从面粉厂里收购的废旧纸箱,没想到在整理其中一个纸箱时突然着起火来。“可能把箱子里的粉尘抖出来了,旁边不知道谁在抽烟,火‘砰’的一下就着了。”

  张强告诉记者,当时纸箱起火后,引燃了他们身上的衣服,导致他的双腿被烧伤,而工友比他还要严重,除了双腿,两条胳膊上也有烧伤,因为当时工友为了脱离危险,试图把身上的衣服撕掉,没想到造成了更严重的伤。

  记者了解到,济钢医院共收治五名伤者,年龄在30-50岁不等,其中三人轻微烧伤,两人伤势较重。

  收购厂收过 不少洗发胶

  离开医院后,记者来到事发的废品收购厂。厂区门口停放着警车和城管执法车等,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守在门口,环境督察人员也出现在现场。记者看到,厂区堆放了大量废旧纸箱等物品,但看不到明显的着火区域。

  当天下午,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办通报称,7月4日上午约11时,在鲍山街道办事处裴家村机场路11660号,一废弃院落内发生一起燃烧事故。经初步调查,租赁者(牛西文)系安徽人,其租赁机场路11660号废弃院从事废品收购。

  通报指出,该废品收购厂主要收购废弃纸箱及理发店用过的洗发胶、废弃装饰材料小铁桶等,在整理过程中突发燃烧事故,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造成五人烧伤,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目前,具体失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