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下午,周末的最后一天,郓城县水堡乡三名少年相邀一起骑电车出去玩耍,直至晚饭仍未回来。23时许,三人乘骑的电车以及衣物在一沟渠旁被发现。后经郓城一救援队打捞,在沟渠内的三个深坑内相继发现三名溺水少年。因溺水时间太长,三人已无生命迹象。

  为了解搜救情况,7月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参与此次搜救的救援队员,据其介绍,他们接到求助信息时已是凌晨。“接到求助信息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携带搜救设备立即赶往事发现场。”该队员说,等他们驱车赶到事发坑塘时已是7月1日凌晨1时许。

  经过了解,三名少年是在6月30日16时许骑电车离家外出,直至晚饭时,也不见三人回家,于是孩子家长和村民四处寻找,结果在一沟渠岸边发现电动车以及孩子衣物,怀疑三人溺水。经过测量,河水正常水位只有1米左右,但水底的深坑近3米。

  随后,救援队员在现场了解情况,做出摸排方案,并下水搜救。10分钟左右,救援队员在水底深坑内相继发现了三名溺水少年,但由于溺水时间太长,三人已没有生命迹象,令众人叹息。

  6月15日,郓城张营镇刘官屯村口煤炭塌陷区便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一12岁左右男孩溺水身亡。如今,时隔仅半个月,又三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不禁令人感到心痛。

  如今暑假将至,而几乎每年暑假都会发生溺水事故,溺水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暑期意外的头号杀手。在此提醒青少年外出游玩要注意安全,切莫随便下河游泳戏水,尤其千万不要到野外水库水塘、不知水情的地方等不安全水域玩耍,以免危及生命。

  另外,不要盲目救人,即使会游泳的人,也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救人,否则,不但救人会失败,还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在情况危急时应当向就近的人员呼救,或者迅速拨打报警电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