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份,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寿花食品”)发布了2018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呈现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姿态。作为玉米油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长寿花食品把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仔细遴选供应商、严谨生产过程,以及严格检验流程,让绿色健康食品走进千家万户。

  脚踏实地的企业自然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回顾其2018年业绩可见,长寿花食品不仅在盈利能力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自家品牌产品毛利率提升至40.3%,长寿花食品还加速拓展产品线,推出高端调味品,打造“长寿花厨房”系列食品。

  此外,长寿花食品不断扩大和优化销售网络,与零售商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计划在全国县级城市经销商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盈利能力提升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食用油的营养与健康被更加重视。长寿花金胚玉米油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以绿色健康为着力点,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好评,后来长寿花食品还引进了稻米油、葵花油、花生油等高端绿色食用油产品,丰富了公司的产品,增加了公司的利润。

  财报显示,2018年,长寿花食品收入增加约1.42%至34.28亿元,2017年收入则为33.8亿元,长寿花食品的毛利为7.98亿元,毛利率达到23.27%。2018年,长寿花食品一方面着力于改善销售质量,另一方面加速品牌升级,在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和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下,长寿花食品的收入依然保持了稳步增长。

  2018年,长寿花食品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仅大增,其总资产净利率也飙升。其中,其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至11.98%,总资产净利率为9.95%,增长幅度接近10%,长寿花食品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2018年,长寿花食品所得税前溢利大幅提升,相较于2017年的3.6亿元,2018年增长约14.4%至4.1亿元;拥有人应占长寿花食品溢利也顺势增长约17.4%至3.47亿元,长寿花食品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此外,在债务方面,2018年,长寿花食品非但没有任何借款,还产生现金及银行结余约18.08亿元,长寿花食品资金充裕,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丰富产品品类

  目前,长寿花公司产品总体上分为自家品牌产品、非品牌产品和玉米粕。2018年,上述产品收入分别为19.85亿元、8.27亿元、6.1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7.91%、24.12%和17.96%。

  不仅公司品牌产品营收占比最多,2018年,长寿花品牌产品的毛利率更是提升至40.3%,足见“长寿花”品牌深入人心,公司所打造的中高端及优质绿色健康食品的品牌效益凸显。

  此外,2018年,长寿花食品加速拓展产品线,正式推出高端调味品品牌。据悉,长寿花食品调味品系列“独具匠心”,新产品采用台湾传统酿造工艺,主要产品包括酱香鲜、味极鲜、一品鲜、原汁豉油、老抽王和黄豆酱。为了充分满足消费者偏好,其豉油系列提供多种容量规格以供选择,黄豆酱则统一以680克装出售。

  为了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长寿花食品还把目光瞄向了小包装调味品、小米、东北大米、绿豆和其他杂粮。长寿花食品致力于打造“长寿花厨房”系列食品,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长远计划,把为消费者提供丰富优质绿色健康食品当做己任。

  此外,长寿花食品已陆续设立长寿花健康厨房体验店,配合“长寿花厨房”未来一系列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健康厨房用品的购物体验。

  拓展销售渠道

  目前,长寿花食品不仅与零售商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还不断优化传统销售渠道布局。同时,长寿花食品还把电商部门作为重要的销售渠道,促使电商服务和互联网的紧密配合。

  2018年,通过优化销售网络,长寿花食品分销网络达到1479名经销商及153名零售商,在国内有大约30万个销售点。未来,长寿花食品将继续扩充其“生力军”,打造强大的分销网络,把“长寿花”品牌带进全国的县、乡镇及社区。

  同时,长寿花食品也制定了发展目标,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提出,释放国内三四线城市市场的潜质,在全国县级城市经销商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其网络拓展和提高铺市率。

  有市场分析显示,我国食用油市场行业发展趋势将向“品牌化”、“小包装化”、“高端化”和“细分化”方向发展。在此情形下,长寿花食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完善自身产品。

  根据公司的五年业务发展计划,长寿花食品致力推动产品多元化,计划逐步转型为强大的零售品牌企业。2018年,长寿花食品以正式销售豉油和黄豆酱等调味品为新起点,集中拓展品牌业务,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

  未来,长寿花食品将继续整合和优化销售网络,配合业务地区性发展。长寿花食品还会把自家品牌的发展视为首要任务,进行“长寿花”品牌打造,不断推出不同种类的食用油产品,同时加码“长寿花厨房”系列食品。

  表现位于中上游

  截至2019年5月16日17时17分,全国农业产品21家公司中,长寿花食品总体表现处于中上游。

  从总市值来看,长寿花食品总市值为17.21亿元,而全国行业top3企业中国粮油控股、万洲国际、雨润食品分别为125.1亿元、1147亿元、23.51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长寿花食品为17.21亿元,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125.1亿元、1147亿元、23.51亿元。

  从市盈率来看,长寿花食品为4.36,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9.3、15.53、-0.49。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87.22亿元,长寿花食品以34.28亿元位列8位。

  公司链接:

  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玉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三星集团旗下的一家大型油脂企业。公司始建于1998年3月,目前是全国规模较大的玉米油专业生产和出口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2009年12月18日,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其主要产品为“长寿花”牌玉米油。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展玉米油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实现了国内专业生产玉米油零的突破。

  明日预告:

  财报显示,2018年,沃华医药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6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9.95%,收入略增,利润微薄。

  数读|刘磊     分析|葛晓璇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