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以回头看的形式,督促问题的解决,对新发现和未解决的问题进行再次问政。

  问政视频中反映,兴济河二区位于十六里河街道辖区,居民们反映这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秩序比较混乱,环境也不是很好。“晚上车停得特别多,都能停满了,过来过去电动车都过不去,道路也坑坑洼洼,老人小孩出来进去也不方便,容易摔倒跌到。”

  据居民反映,他们多次找到有关部门希望对小区进行整治,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问政现场,对于兴济河小区目前的治理问题,市中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伟表示,因为小区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这个小区基本上是以六七层楼的老楼为主,多数都是单位宿舍,整个涉及的居民在8000多人。小区建成以来,全部是由兴济河居委会代行小区的物业管理,主要是通过收取垃圾的处置、清运费来进行卫生保洁,同时管理小区的电费收缴。因此说这个小区因为建成比较久,电耗线损比较严重,小区的经费每个月办事处都要给予补贴。

  程伟表示,该小区下一步还是以居民自治为主,将推动选出业主代表成立业委会,由业委会自主选择和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这是个最佳路径。前期可能是在业主代表和业委会选择的过程中,老百姓的积极性、参与度不是很高,市中区政府将通过征求多数业主的意见,探索能否由居委会继续代行业委会的职责,推行社会化管理,这个过程会通过公示方式征求业主代表的意见。

  谈及老旧小区改造,程伟表示,2019年整个市中区涉及到5个办事处6个整治项目,全部纳入今年的老旧小区的整治计划,整个涉及到整治的建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财政投入达到1.2亿。这一数据在全市排在前列,位居第二位。截至目前,这6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了招标施工单位。

  同时,程伟表示,市中区整个老旧小区纳入五年计划的项目库基数非常大,每年的年度投入计划一定要在财力和全市项目平衡的基础上,经过审批来实施。但目前的工作,和老百姓的诉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中区将对2016-2020年对1995年以前的老旧小区纳入项目建设计划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快整治改造计划,另一方面,按照全市的部署,现在又启动了1995-2000年百姓改造意愿较强的老旧小区的建设。市中将会按照这个节奏有序加快推进。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