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80亿元,同比增长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0.84%;公司每股收益为1.35元,同比上升0.75%。

  总体来说,成长及运营能力表现良好,销售毛利率低,产品不具备竞争力,应注意保持现金流充足。

迎来重大改革

  迎来重大改革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的成长及运营能力均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

  现金流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71亿元,同比上浮110.94%,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3亿元,同比上升28.90%,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8 9亿元,同比下降378.56%。

  偿债能力方面,资产负债率为68.86%,同比下降9.81%,短期借款为47.00亿元,同比下降30.37%。

  2018年谭旭光上任后,中国重汽集团开启了重大改革,针对团队缺乏合力、战略路径不清等十项问题,大刀阔斧地进行调整。

  重点改革内容包括中层人数缩减30%,让有能力的人竞争上岗,淘汰多余人员;做大主业,剥离地产;技术人员下一线;奖惩分明。

  主动出击:国六+智能 

  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属于汽车制造业,其主要业务是制造及销售重型载重汽车、专用汽车,整车销售营收373.79亿元,占比达92.57%,配件销售营收27.45亿元,占比6.80%。

  谭旭光指出,“中国重汽一直走的是消化吸收的技术路线,即采用合资方式、以市场换技术,始终缺乏自己的正向研发能力,缺少自己的核心产品”。在研发上,中国重汽已委托知名咨询公司规划战略路线,让技术人员“走出去”去一线调研,不再闭门造车。

  公司最新研发出汕德卡C7H 6×4 ZF国六自动挡智能卡车、豪沃T7H 6×4国六智能卡车等新车型,可见,公司已经在适应新能源、智能化、轻量化的新需求,未来迎接的是“国六标准”和“网联智能化”新市场。

  真正掌握主动权,才能以领先的姿态大步迈进。

销量持续高位

  销量持续高位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全行业实现重卡销售约114.79万辆,同比增长2.78%,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据乘联会资料显示,2011年到2016年基本都是商用车而低于乘用车10个点,2017年商用车增速高于乘用车12个点,2018年高出9个点,2019年1-4月高出16个点。行业整体稳中有升。

  全球汽车市场遇冷情况已然消散,目前汽车市场处于过渡期,“商用车强势,乘用车弱势”的局面未被打破,相比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

  国内重卡市场能够持续保持小幅增长,受益因素很多,其中包括国三车加速淘汰、大型基建工程开工、物流业蓬勃发展、新购车辆增多、投资旺盛。

  4月份重卡龙头中国一汽和中国重汽销售表现良好,预计2019年市场供应和需求总量继续维持高位。

  总体来看,经历严酷的调整,不仅节约成本,提振人心,更将战略指导推向最前方,注入活力指日可待。

可圈可点,位于中上游

  可圈可点,位于中上游

  截至2019年4月30日17时01分,全国汽车制造129家公司中,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总体排名位于中上游。

  从总市值来看,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总市值为127.44亿元,在全国位列23位,行业均值为129.48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为127.4亿元,行业均值98.69亿元,为第18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22.92,中位值为20.75,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为12.47。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180.79亿元,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以426.67亿元列11位。

  公司链接: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1956年,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揺篮;1960年,生产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一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明日预告

  到2018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3176.59亿元,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约人民币20.43亿元,同比增长7.34%;存款总额为人民币1779.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4%;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269.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42%。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