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底,为保障出租车驾驶员安全,方便发生纠纷后第三方调取录像、判定责任,济南“泉城的士”百余辆出租车安装了摄像头。不过,这一做法很快就引来质疑:车内安摄像头是否侵犯隐私?不久,这些车内摄像头就撤掉了。六年后,随着行车记录仪普及,出租车再装摄像头,侵犯隐私的质疑声没了。目前济南已有700多辆出租车安了摄像头,随着车辆退旧更新,将在全市推广。未来,济南还将招标一体机设备,实现出租车驾驶员“刷脸”上岗或电子持证上岗。

现状:出租车安上摄像头说啥话都被记录现状:出租车安上摄像头说啥话都被记录

  “现在有些出租车跟公交车一样,安了摄像头,感觉更安心一些,尤其是晚上一个人打车时。”市民刘女士说,她之前在机场打车被坑过,而且晚上女孩坐车也不太安全,现在车内安了摄像头,感觉放心不少,“我们的对话都能被记录,对驾驶员能起到震慑作用。”刘女士说,她经常到外地出差,在不少城市,出租车安摄像头是标配。

  随后,记者在济南八达豪运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一辆出租车上见到了刘女士说的摄像头。车内共有两个摄像头,一个在头顶,拍车辆前面,一个在副驾驶的前方,摄像头旁还有监控显示屏。通过显示屏,记者看到车辆前方的情况,以及镜头里的自己。

  的哥于师傅说,本来车辆后排也有一个摄像头,不过还没装。“现在只有我们这些新车一上车就装了,其他出租车有些是自己装的。”在他看来,安摄像头很有必要。

  的哥:一旦有纠纷谁是谁非一目了然

  于师傅说,安摄像头对乘客来说是一种保护,“如果驾驶员有服务不到位的情况,乘客投诉后,公司调监控一看,谁对谁错一目了然。”对驾驶员来说,这同样是一种保护。不管是遇到碰瓷还是醉酒乘客,都更容易维权。

  “前段时间,有个喝酒的乘客,在车上骂骂咧咧,我跟他说车上有摄像头后,他立刻老实了。”在于师傅看来,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出租车早该安装摄像头。

  其实在摄像头大面积推广前,很多的哥的姐为了保护自己,自己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我们每天在路上跑十几个小时,行驶200多公里,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济南某出租公司的哥李师傅说,他的车就安了行车记录仪,“虽然画面不是很清晰,但能起到震慑作用。”

  未来:8000出租车将全装监控还要引入一体机

  济南市客管中心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济南退旧更新的出租车就全部安了摄像头,目前已在700多辆车推广。随着退旧更新持续进行,新车都将更新设备。

  根据《济南市2018年度巡游出租汽车退旧更新工作方案》,普通型巡游出租车需安装GPS调度安防系统终端、POS机设备(自愿选装)及智能顶灯、智能计价器和防护网设施。在济南市巡游出租汽车2018年度更新车辆标准及设施要求中,更是明确提出,新能源出租汽车需要配备行车记录仪;普通型巡游出租汽车驾驶操作台预留计价器位置及服务评价器(内置车载录音器)、企业驾驶证明证架所需空间。

  “行车记录仪对外防碰瓷,对内监督驾驶员,目前很多城市都已全面推广。”济南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保证视频安全,行车记录仪存储器都上锁。

  随后,记者从济南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获悉,他们还准备引入一体机,GPS、行车记录仪、“刷脸”上岗或电子持证上岗等功能都将实现。以后,司乘人员都会更安心。

  新闻链接

  出租车安监控乘客曾质疑侵犯隐私

  6年前济南试点迫于压力无奈“流产”

  其实,早在2012年,济南出租车就曾试点安装摄像头。2012年底,为保障出租车驾驶员安全,方便乘客和驾驶员发生纠纷后第三方调取录像、判定责任,济南“泉城的士”百余辆出租车安装了摄像头。

  “但当时遇到不小阻力,有乘客担心自己的隐私被侵害。”“泉城的士”车队一名的哥说,他车上的摄像头安装几个月就取下来了。

  他说,现在公交车上都有好几个摄像头,而且在公共场所,走在哪里也避不开摄像头,而出租车本身就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属于准公共空间,其实不涉及隐私问题。

  据悉,从去年出租车安装摄像头开始,并没接到过有关侵犯隐私的投诉。“这说明,大家对这种做法很认可,毕竟更方便维权。”济南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这对违法犯罪也是一种震慑。之前济南还曾发生过驾驶员受侵害事件,有了摄像头,也更方便公安机关抓到嫌疑人。

  (来源:生活日报 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李虹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