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是中国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祭祀伏羲女娲大典在山东邹城的郭里镇羲皇庙遗址举行。全球任氏宗亲会代表、海外华侨华人、伏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数千名海内外人士齐聚,共同祭拜中华始祖伏羲和女娲。

  新华社济南4月7日电(记者魏圣曜)7日是中国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祭祀伏羲女娲大典在山东邹城的郭里镇羲皇庙遗址举行。全球任氏宗亲会代表、海外华侨华人、伏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数千名海内外人士齐聚,共同祭拜中华始祖伏羲和女娲。 

  7日上午10时许,羲皇庙遗址内响起浑厚的牛角号声和悠扬的骨笛声,乐师槌响陶鼓,身着兽皮树叶、脚穿草鞋的舞者手持火把、石矛等,模拟刈草、耕耘、收割、舂谷等原始劳动场景,追忆伏羲女娲演八卦、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等功业。 

  伴随器乐与节奏的变换,舞者开始跳起禹步舞、六小舞。三献官就位后,有司谨具、迎神,经过盥洗、洗爵、读祝、送神等步骤,大典圆满礼成。山东省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主任、邹鲁礼乐团团长米怀志说,整个祭祀仪式神圣庄重,力求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原生面貌,带领人们感悟千年文化传承。 

  济宁市伏羲文化学会副会长刘真灵说,伏羲救世、女娲造人的功德被中华民族世代传颂,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文化基因之一,海内外仁人贤达共祭伏羲女娲,能让广大华夏儿女更好地赓续中华文明之“脉”。 

  据史料记载,山东邹城的郭里镇一带有中国最集中、最多的伏羲文化遗存,位于邹城市西南的羲皇庙遗址就是其中之一。羲皇庙也称“爷娘庙”,始建年代无考,正史记载最早见于《三国志·魏书》,1929年毁于战火,现仅存5根八棱石柱和5座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