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东西的时候先给你一张真的,然后再替换掉,最后给了一张假钱。”近日,济南万科金色悦城小区的不少商铺被骗,收到了不少假币。目前,几家受骗的店铺已经报警。

  18日,在该小区卖百货的邢先生就收到了一张100元的假币。据邢先生介绍,当天中午11点47分左右,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来到店里,声称要购买一盒香烟。“烟是十块钱一盒,他开始讲价,要给九块钱。”邢先生称,当时他的妻子在收银台,没有同意,仍按十块钱售卖。

  邢先生称,此时,该男子掏出一张100元的真钞,观察收银员会不会仔细看钱。“我对象收了钱就放在柜台了。然后他说自己有9块5毛钱,行不行,让我对象把那张100的先给他。”邢先生的妻子就把原来的这张百元钞票还给了男子。

  从监控视频看出,男子把这张百元钞票塞进了口袋。“他说凑不齐10块钱,就趁着我对象不注意,把手里的一张假钞给了我们。”邢先生称,他对象也没太注意,直到男子走出商店。“一般柜台不放整钱,她就把这张钞票给我存着,我一摸这张钱就是张假钞。”

  邢先生随后追出门外,但此时男子已不见了踪影。事后,邢先生才知道,该男子先是进了一家理发店,买了些东西,也给了理发店一张假钞。“春节前后,我们这一片商户已经有七八家收到假币了。”邢先生称,他提醒商户要多加留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陈佳丽